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尽快查清事故原因是重中之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社论

  即便前一列车因雷击造成设备故障,后一列车为何没有及时采取应对措施,避免追尾的发生?动车惨剧后面是否存在人为因素?

  这个黑色的周末,“7·23”甬温线动车特大追尾事故,一如这沉闷的天气,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死难者的数字揪痛着公众的心:35死,192伤。这不是冷冰冰的数字,而是一群本来活生生的人———我们能从媒体的报道中看到他们本来鲜活的面孔。有为了实习而将普通列车改成动车票的大学生,有刚结束旅游即将到家的老人、孩子,有到中国旅游的外国游客……深切哀悼那些遇难者,也愿伤者早日康复!

  事故之后,温州市民通宵排队献血的场景让人感到温暖,胸口被闸把穿透的司机临死前的果断让人感动,“最美妈妈”双手护儿致腰椎骨折、很多乘客逃生后又返回车厢救人的大爱故事让人动容,村民把新买的T恤撕成碎条结成绳救人的智慧让人敬佩,微博上的接力救援让人感到了力量,铁道部的道歉和及时启动问责,对上海铁路局局长等人的“就地免职”也让人感到一丝安慰……

  可这一切并不能让公众释怀,无法让公众的眼睛从事故的原因上离开。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称,初步了解,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原因是“雷击造成设备故障”导致的。详细的情况,正在进一步的调查分析之中———这种“初步了解”,恐怕还无法让舆论和公众完全接受。

  正如业内专家所质疑的,即便前一列车因雷击造成设备故障,后一列车为何没有及时采取应对措施,避免追尾的发生?从技术上来说,很多铁路专家都说过,我国自主研发的自动闭塞系统可防动车组追尾。这一系统可以控制同一条铁路上多列动车组安全间隔时间,信息通过钢轨传送到动车组的车载系统,防止列车追尾事故的发生。既然如此,这一系统何以在这一次追尾事故中没有发挥作用?

  很多网友也在追问,动车惨剧后面是否存在人为因素。比如,为何后发车的D3115跑到了先发车的D301前面,D3115次列车缓行乃至停车时,有没有发出应急信号并向调度报告?有乘客逃生后回忆,事故发生之后,列车工作人员没有及时出现,他们有没有经过应急的训练……这些疑点都需要详细的调查。

  而这些疑点当然不能仅靠铁道部门自己来调查解释。据报道,国务院“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调查组已经成立,有关部门也要求“事故调查组要以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态度,开展事故调查工作,查明事故原因,总结事故教训,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员”。

  事实上,就在7月23日,国务院还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这一特大追尾事故的发生,再次警示安全问题容不得丝毫松懈。

  尽快调查并公布原因、启动问责,才是对不幸死难者和家属最好的告慰,也才能恢复民众对铁路交通安全的信心。正如浙江省省委组织部部长蔡奇在微博上所言:“这么大的事故,怎能归咎于天气和技术性因素?又该谁来埋单?铁道部门应痛定思痛,从中汲取深刻教训:铁路再提速,也要安全第一!生命伤不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