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上限谈判出现转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肖莹莹 综合报道

  分析称,美债评级遭下调可能性或将减弱

  据美联社24日报道,美国众议院议长、俄亥俄州共和党议员约翰·博纳表示,他希望能在北京时间25日凌晨赶在亚洲股市开市之前宣布两党达成一致的美债问题解决方案。

  如果该计划能顺利实现,这意味着上述方案有望在8月2日的最后期限前完成立法程序,美债评级遭下调和美债违约的可能性都大为减弱。

  博弈将持续至最后关头

  由于需要经过两院投票与文本合议等立法程序,白宫曾表示7月22日是两党达成协议的截止日期。然而,当天美国两党不仅没能达成协议,反而出现约翰·博纳退出与白宫谈判的一幕。  

  在22日的直接谈判破裂后,奥巴马于23日早上召开了长达一个小时的特别会议,与博纳及其他国会领导人讨论美债危机解决方案。

  会议中,奥巴马总统一直重申对提高2012年全年债务上限的坚持(众议长博纳曾提出短期提高债务上限的建议)。其他国会领导人也提出各自意见。最终,国会议员将对不同意见进行整理,找出可行的方案。

  美国财长盖特纳24日再次表示,他确信白宫和国会将在最后期限前达成一致。

  但他也指出,众议长博纳提出的短期提高债务上限的建议是不负责任的,“这会让美债违约的风险在更长时间内困扰美国经济,因此最重要的事情是,国会应通过一项能支持经济在未来18个月正常运转的债务上限”。

  投资者笃信美债不会违约

  虽然离8月2日这个调高美债上限的最后期限越来越近,许多主流投资者似乎都没有应对美债违约影响的应急计划。

  路透社指出,美银美林本月调查所访问的基金经理甚至没有将美国违约风险列为五大尾部风险之一,反映了投资者的淡定态度。

  这些分析人士近乎笃定地相信,共和党人与民主党人根本不会让美债违约的事情成为现实。理由是,美国朝野上下都深知,刚从金融危机中复苏的美国经济很难承受这种人为制造的动荡,在美国的政治体制下,这一问题会在参与方的妥协下圆满解决。而且,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的债务若出现违约,对全球经济的打击将不堪设想。如许多专家所言,那将是远超2008年金融危机的更大金融海啸。

  另一方面,即使美国丧失AAA评级,其他替代投资品种的缺乏也可能促使投资者坚守美国公债,从而减轻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正因如此,目前除了摩根士丹利和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等少数公司外,主流投资者都没有制定美债违约的应急处理计划。

  金融市场未来将受提振

  美联社的文章指出,约翰·博纳希望在亚洲股市周一开盘前公布方案,表明立法者将借此安抚投资者,避免22日的谈判失败给全球股市带来重挫。

  业内人士认为,美债危机的结局最终要比欧债危机的解决方案更漂亮。因为在欧债危机阴云暂时消退之后,与欧元存在长期竞争关系的美元,已经完全暴露在风险之中,巨大的做空正等着它违约,美国政府和国会都不会坐视这种情况的出现。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两党若能成功达成协议,这很可能会成为金融市场近期具有转折点意义的事件。两党推出的折衷性方案将使美国经济未来的收入支出状况和美元的前景将要比市场预期的和担心的情况好得多。

  该观点认为,奥巴马总统提出未来要缩减四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一是削减政府支出,这占到70%-80%的缩减总量,其余的将依靠增加税收取得。毫无疑问,如果这样的政策目标实现,不仅对于美国经济的形象,而且对于美元价值和美债形象将会形成极大的提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