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息技术领域的蘑菇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实习生 李宇晴/文

  能想象吗?有一天,“用户只需要640K的内存就足够了。”这句话是比尔·盖茨在1989年说的。

  2006年8月9日,Google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基于Google工程师克里斯托弗·比希利亚所做的“Google 101”项目、在搜索引擎大会首次提出“云计算”的概念后,比尔·盖茨这句话有了现实的土壤。

  “云计算”概念迅速风靡全球。

  李开复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银行。最早人们只是把钱放在枕头底下,后来有了钱庄,兑现起来比较麻烦。现在发展到银行,可以到任何一个网点取钱。

  “云”就像互联网世界的银行,用户所需要的硬件软件都存在“云”银行里,要用的时候方便地取出来即可。

  “云计算”带来的就是这样一种变革——由谷歌、IBM这样的专业网络公司来搭建计算机存储、运算中心,用户通过一根网线借助浏览器就可以很方便的进行访问。

  云计算的运用就存在我们身边。

  例如手机的语音识别功能。

  以前,要让手机听懂人说话,是一件很难的事。而利用安卓系统,手机通过网络把你的声音迅速上传到谷歌的云计算中心——在那里有大量的语音数据和文字信息,可以迅速计算出声音匹配、意思通顺的文字,然后再通过网络发还给你。

  这让识别的准确率大大提高,甚至能准确识别像“芙蓉姐姐”、“犀利哥”这样的组合。

  “云计算”的力量在这个小小应用中便露锋芒。

  云计算的运用远不止这么简单。

  华为公司上海研究所,几千人办公均通过云平台实现。

  《纽约时报》租用亚马逊的云计算中心,短短24小时就把创刊后的1100万篇文章从TIF格式转换为PDF格式,耗资仅仅240美元。

  谷歌研发的无人驾驶智能汽车,每一辆都已经安全行驶22.5万公里无事故,这正是物联网技术与云计算相互支撑的最佳案例。目前,谷歌正在积极推动无人驾驶汽车在美国内华达州合法上路。无人驾驶将不再是个遥远的梦。

  未来,各种机器人的操控也都将通过云计算实现。

  “由于极高的性价比和规模效应,提供云平台的领先企业都取得了很好的效益,如亚马逊、谷歌、Salesforce等。目前谷歌的云计算中心拥有200多万台计算机,微软拥有超过50万台。全球有300多万家企业在租用谷歌的云平台办公。我认为,未来几年内,全球大多数企业的业务都将转移到云平台上办公。”专家解读道。

  国内已经掀起一股“云计算”热,出于信息安全考虑,国内必将出现少数、大规模的云平台出现。“竞争期间,重复建设、损耗浪费在所难免。”

  且让我们拭目以待中国云平台巨头的横空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