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兰生物今复牌 约1/2血浆原料8月起“断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司称正加快重庆公司生产文号换发及GMP认证工作,力争早投产

  因单采血浆站关停事件于7月16日开始停牌的华兰生物(002007.SZ)今日复牌。从华兰生物昨日发布的公告来看,5家单采血浆站被关停仍然没有出现转机,这意味着公司约1/2的血浆来源被拦腰斩断。公司表示,这将对2011年血液制品业务将造成一定影响,对2011以后年度血液制品业务将造成重大影响。

  5家浆站8月1日停止采浆

  根据贵州省卫生厅网站7月15日发布的《贵州省采供血机构设置规划(2011-2014年)》(黔卫发【2011】104号)文件,贵州省将只在开阳、独山、普定、黄平4个县设置单采血浆站。华兰生物在贵州省共设有6家浆站,其中,惠水、罗甸、瓮安、长顺、龙里5家单采血浆站不在贵州省单采血浆站设置规划范围内,仅剩下独山1家。

  华兰生物表示,上述 5 家单采血浆站现有单采血浆许可证有效期至 2011年7月31日,因不在规划范围内,预计不能取得续期的单采血浆许可证,2011年8月1日将停止采浆。

  而这5家单采血浆站对于华兰生物来说分量极重,其总采浆量分别占公司2010年、2011年上半年总采浆量的59.91%和55.08%,占公司与重庆公司2010年、2011年上半年总采浆量的54.56%和48.10%。

  考虑到原料血浆90天检疫期和血液制品生产周期、批签发周期等因素,华兰生物认为,上述5家单采血浆站的关停对公司2011年血液制品业务将造成一定影响,对公司2011以后年度血液制品业务将造成重大影响。

  寄望重庆子公司尽早投产

  作为血液制品龙头上市公司,关停后,华兰生物在贵州、广西、河南的全资单采血浆站数量从11家锐减到了6家。与此同时,公司全资子公司华兰生物工程重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公司”)在重庆有7家全资单采血浆站;近年来其中6家单采血浆站陆续开始正常采浆,而石柱单采血浆站(原巴南单采血浆站)尚处于基建中。

  尽管重庆浆站建设速度喜人,但目前来看,仍难担起救公司于水火之中的重任。公告显示,目前重庆公司尚未正式投产,重庆6家单采血浆站所采原料血浆除重庆公司报批生产文号试生产使用外,其余都储存于重庆公司仓库中。另一方面,按照目前国家相关法规要求,重庆地区单采血浆站所采原料血浆专供重庆公司生产使用。

  华兰生物董秘范蓓曾对本报记者表示,只要有一线希望公司都会努力争取。目前采取的措施是请求相关主管部门协调保留公司上述5家单采血浆站;同时努力提高公司现有单采血浆站采浆量,加快石柱单采血浆站建设进度,力求尽快建成采浆;并且积极寻求在新的地区新建单采血浆站。

  公司对重庆子公司寄予厚望,正加快重庆公司生产文号换发及GMP认证工作,争取重庆公司尽早投产。(陈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