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垃圾不分类处理费每年26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陆璟 通讯员 城管委) 近日,广州召开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联席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广州垃圾分类取得初步成效,全市社区的参与率已经达到19%,其中,先行街道的社区参与率已经达到80%。市城管委主任李廷贵表示,按照今年4月份的最新数据计算,到2015年,如果实现垃圾总产量比去年减少10%,仅中心城区就将节约16.6亿元的垃圾收运和处理经费。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表示,要把垃圾分类当作长期、共同推动的工作抓紧抓实,争取率先在全国创建一个生活垃圾管理法制化、运行高效化、处理科学化的城市。  先行街道80%社区参与分类

  据市城管委副主任张建国介绍,至6月底,全市开展垃圾分类的社区共278个,参与率为19%;机团单位1475个(其中党政机关477个),参与率为4%;市场288个,参与率为42%;学校821所,参与率为61%。其中,先行推广实施的16条街道,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社区有110个,参与率为80%;参与垃圾分类的单位473个,参与率为70%;参与垃圾分类的学校145所,参与率为78%;参与垃圾分类的市场39个,参与率为81%;参与垃圾分类的酒店67家,参与率为76%;分类投放准确率达到了50%,均较好的实现了分类收运、分类处理。

  民意测评第二季度提高12.88分

  上半年,全市生活垃圾排放总量约为245万吨,日均13560吨,人均1.07公斤/日(注:参照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粪便无害化处理11.6万吨,死禽畜无害化处理1228吨,生活垃圾排放量总体呈单月增长、双月负增长的梯次上升态势。虽然排放总量同比增长2.1%,但填埋、焚烧处理量同比却实现了负增长,减少了0.3%,平均11642吨/日,较2010年平均每天减少36吨。此外,上半年生化处理餐厨垃圾3581吨(未含绿化垃圾),同比增长631%,可回收物资源回收34万吨,同比增长22%,有害垃圾回收11吨,同比增长63%。

  经过广州方舟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采取流动点拦截访问、街道和社区随机抽样的方式,对全市10个行政区的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两大项按季度进行了民意测评,第二季度(67.64分)较第一季度(54.76分)提高了12.88分。

  垃圾分类后5年内可省16.6亿元

  市城管委主任李廷贵表示,近年来,广州建成区的面积不断扩大,生活垃圾产生量也不断增加。仅以市属十区为例,近五年的平均增长率为4%,2010年每天的生活垃圾产生量达到了9771吨。根据2010年年底的人口普查数据,广州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总数已超过1500万,按照人均垃圾量1.20kg/天测算,全市(含山区及镇、村)日均生活垃圾产生量接近1.80万吨,每年花在垃圾清运和处理上的费用超过20亿元。若不严格控制,按照目前粗放型增长速度,到“十二五”末,广州日产垃圾量要超过2.19万吨,年产量超过700万吨。仅以收运及填埋处理的直接费用来核算,市、区两级财政的投入将超过26亿元/年。

  根据今年4月份最新数据计算,每减量一吨生活垃圾,直接节省收集、运输、处理等费用合计374.06元。其中,4月份中心城区垃圾减量约3%,每天就节省了处理经费11.22万元。照此计算,如全年生活垃圾产生量减少3%的话,处理费用就会节省4095万元。简单测算一下,到2015年,如果能实现生活垃圾总产生量比2010年减少10%的目标,仅中心城区就会少产生443万吨垃圾,5年内可节约16.6亿元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经费。

  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表示,要把垃圾分类当作长期、共同推动的工作抓紧抓实,争取率先在全国创建一个生活垃圾管理法制化、运行高效化、处理科学化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