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48位股东身价缩水248亿 庞大董事长庞庆华居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只用了三个月时间,庞大集团董事长、公司第一大股东庞庆华的身价就从123亿元滑落到86亿元,缩水37亿元。

  这并非个例,由于今年新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不佳,股东持股市值损失惨重。《投资者报》数据部对今年新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进行了研究,截至7月18日,共有348位个人股东的持股市值较发行时缩水,平均缩水幅度为14%。

  其中,有51位股东缩水超过亿元,前十位缩水额达到109亿元,创业板为缩水股东的集中地。

  51位股东持股市值缩水过亿

  今年以来,大盘持续震荡,上证指数仅上涨0.31%。在此期间上市的180家公司,有74家公司目前的股价跌破发行价,与发行时相比,总市值共蒸发了970亿元。其中华锐风电、庞大集团两家公司的总市值蒸发超百亿,破发幅度均在30%左右。

  相应的,这些破发公司背后的大股东便风光难续。由于处于限售期,他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财富不断缩水。

  根据今年新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统计,以持股数量、发行价以及目前复权价计算,共有348位个人股东遭此“厄运”,占所有新上市公司个人股东的四成。这些股东持股市值缩水额共计超过248亿元,大部分浮亏超千万元,缩水幅度从1.1%到34.9%不等,平均幅度为14%。

  身价缩水的个人股东中,有51位股东缩水额超过亿元,缩水幅度在8%~35%之间。前十位股东缩水额达到109亿元。

  庞大集团的董事长庞庆华缩水额最大。庞大集团于4月28日上市,大盘处于下跌之中,上市后公司股价一路下挫,至7月18日,该公司股价由发行时的45元跌至31.46元,跌幅超三成。作为庞大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庞庆华持有公司2.7亿股,这部分股票市值由发行时的122.66亿元缩水至目前的85.75亿元,缩水额达37亿元。

  另外,缩水额在10亿元以上的还有大智慧的董事长张长虹。上市不足七个月,大智慧股价较发行价下跌了26%以上。张长虹持有该公司股票3.86亿股,为公司第一大股东,随着股价的下行,其持股市值由近90亿元降至66亿元,缩水额近24亿元。

  排在缩水榜第三位的是亚太科技的第一大股东周福海。其持有的7491万股公司股票的市值由发行时的近30亿元缩水至目前的不足21亿元,缩水额超9亿元,幅度接近31%。

  除上述三人外,缩水榜前十位的个人股东还包括天瑞仪器的刘昭贵、风范股份的范建刚、森马服饰的邱光和、东方铁塔的韩汇如、福安药业的汪天祥、吉鑫科技的包士金以及安居宝的张波,缩水额均在4.8亿元以上,上述十位股东的持股市值缩水额共超过108亿元。

  创业板成股东身价缩水集中地

  创业板是新股破发的重灾区,同时也成了缩水股东的集中地。

  今年新上市的公司中,创业板有43%的公司破发,共达38家。无论是破发比例还是破发数量,都超过主板和中小板。在348位身价出现缩水的个人股东中,有55%集中于创业板公司。

  新股破发,一定程度上与其发行市盈率有关。我们对今年上市的公司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未破发公司的发行市盈率平均为47倍,而破发公司的这一指标达到了61倍。其中,又以创业板为甚,创业板破发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为67倍,而中小板、主板的发行市盈率分别是53倍和57倍。

  从行业板块看,持股市值缩水的股东多集中于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公用事业、信息服务等行业。机械设备、医药生物、信息服务行业新上市的公司较多,因此破发的也多。而公用事业行业虽然新上市的公司不多,只有6家,但其破发的公司达到5家,位于上述3个行业之后,破发率超过80%。(来源:投资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