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西章源钨业截河筑坝排污 地方政府部门违规审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7月24日电 江西上市公司章源钨业,拦腰截断章江水系的三条河流,开凿山体改变河流走向,利用河道筑坝排放尾砂废水,对当地防汛抗洪、农田灌溉和生态安全构成直接威胁,引发部分群众质疑和不满。

  截断三条河排污

  赣州被誉为“世界钨都”。章源钨业是赣南钨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是崇义县头号纳税大户,纳税额接近全县财政收入四分之一。章源钨业公司旗下有淘锡坑钨矿、新安子钨锡矿、石雷钨矿和天井窝钨矿等四家矿山。前三家矿山都存在截取河道排放尾砂废水的现象。

  在崇义县淘锡坑钨矿区,穿过矿区的密溪河被拦腰截断,在原有300多米的天然河道上,章源钨业建起了两座尾砂坝库。在崇义县新安子钨锡矿区,人颈河被截断。在流经矿区的河道上,章源钨业建起的坝库中尾砂堆积。经沉淀后,废水与人工渠道上引流的河水汇合,最终流入章江水系。在位于大余县的石雷钨矿区,左拔河同样被拦腰截断。

  章源钨业截取三条河道筑坝排放尾砂废水,存在防洪隐患,污染影响大,危及群众生产、生活和生命安全,当地百姓反映强烈。

  被人为截断的人颈河水,被迫通过新修的狭窄人工渠排放。被截断的密溪河水,则被引入新凿的隧洞,其过水能力防洪标准仅按20年一遇的标准设计。崇义县水利部门有关负责人王祥雯承认,遇到更大的洪水,这里的防汛抗洪会受到影响。

  政府部门违规审批

  对于为何审批企业改变密溪河流向、截取河道筑坝排污,崇义县水利部门有关负责人胡绍林解释说,在淘锡坑钨矿区,只有河道做坝库比较宽阔,周边找不到这样的地方。因为章源钨业委托第三方编制了废水处理方案,资料齐全,他们没有办法不批复。

  江西省水利厅有关人士表示,根据国家河道管理条例,企业截河筑坝,改变流向,是不允许的,地方政府不能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