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深两市整体上市呈加速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沪深两市通过增发实现整体上市的公司达到17家,而去年全年只有19家,2009年全年也只有19家,整体上市呈加速趋势。

  “整体上市有利于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带动当地产业快速发展,当地政府推动的积极性很高。”南京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周旭昨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整体上市还能消除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这都是整体上市的积极意义。

  整体上市对公司及A股影响如何?周旭认为,对公司的影响主要看集团非上市资产质量,如果集团非上市资产盈利能力突出,则能增厚上市公司业绩,对上市公司构成利好,反之则是利空;就资本市场而言,扩容压力始终较大,即使没有整体上市导致的扩容,A股也面临IPO、再融资、国有资产证券化等供给压力,所以整体上市虽然增加了扩容压力,却不是股市供给压力的唯一来源。

  德邦证券策略分析师张海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在股市偏弱的时候,由于市场流动性偏紧,整体估值下滑,企业内生性增长难以推动股价,市场会更多地关注具有外延性增长的市场机会,比如并购重组、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等重组。在股市低迷的时候,收购、重组的成本相对也较低,如果注入的资产优良也能增强盈利能力,所以会利好相关公司。整体上市提速对A股市场整体而言,也未必是利空,如果地方政府把优质资产注入这些上市公司,就能盘活上市公司资产,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加速经济发展,虽然整体上市加大了股市供给压力,但是占股市总供给比例相对较小,所以影响并不是很大。”

  实习记者 岳昌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