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肯德基麦当劳真功夫吉野家等快餐店价格齐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一份冬菇鸡腿肉套餐!”昨日中午,真功夫东方广场店依旧人流如潮,白领李小姐按惯例准备好23元零钱付账,见排队的人太多,她交完钱就站到一旁,取出iPad想着边玩游戏边等餐。不料服务员叫住她:“小姐,您还差一块钱。”李小姐抬头一看,新更换的餐牌上,冬菇鸡腿肉套餐的标价已经变为24元。真功夫涨价了。单点份饭和饮料价格上调0.5元,套餐价格上调1元。

  许多在东方广场上班的白领们一直把真功夫当“食堂”,李小姐有点无奈地说:“涨价了,也得吃饭啊。”而记者在现场看到,顾客们对涨价的反应不一,有的人称“已经习惯了20多元吃一顿午餐,没太留意细微的涨价”,有的人则表示“别看涨个一两块不起眼,再涨两次就直奔小三十了”。

  今年1月,肯德基爷爷将单项产品价格提高了0.5元至1元。

  今年6月中旬,吉野家单点份饭的价格提高了0.5元至1元。

  今年7月13日,麦当劳在全国范围内的餐厅部分产品提价,幅度为0.5元至2元。这是去年7月以来麦当劳产品第4次提价。4月份,麦当劳大杯碳酸饮料上调0.5元。记者在北京站麦当劳餐厅发现,现在的麦辣鸡翅已经由7元变为8元,大薯条由9元变为10.5元。而在外地的一些餐厅里,麦乐鸡和奶昔也已经涨价。餐厅服务员说,每个城市调价的情况不同,不过未来价格应该会保持一致。

  据媒体报道,近期中式餐饮大家乐和大快活均有涨价计划。

  调查——20元内哪里吃午餐?

  在公关公司工作的刘小姐很少在家做饭,点外卖、吃快餐,是她解决“温饱”的办法。刘小姐有记账的习惯。今年,她发现自己的恩格尔系数提高了,每天吃饭的花销比以往平均多出了5到10元钱。她自己算了一笔账,由于快餐店单点价格普遍上涨,点两份单品意味着双重涨价。套餐虽然看上去划算一些,可是类似饮料和小菜这样的佐食并不能填饱肚子,多花5到10元钱买套餐其实并不值。

  记者走访了肯德基、麦当劳、永和大王、吉野家、真功夫、和合谷、集天小吃等多家快餐店后发现,午餐时段,麦当劳和肯德基推出了15元套餐,而永和大王、吉野家、真功夫、和合谷和集天小吃等快餐店的单点份饭价格基本都在15元左右,套餐普遍在25元左右。在单点份饭的基础上,只要多点一杯饮料或者一份小食,花费很容易就突破20元。

  而一向被人们认为是廉价餐饮的成都小吃、桂林米粉、城隍庙小吃等店面,目前点一份主食的价格也普遍在10元以上。记者在广渠门内大街的一家成都小吃里看到,一份鱼香肉丝饭里,胡萝卜丝远远多于肉丝。采访中一些食客表示,肉少了,等于变相涨价了。

  目前,许多不做饭的年轻人已经把午餐阵地转移至超市的熟食摊和单位食堂,也有女士发微博自嘲:涨价能督促自己安心减肥。

  围观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国雄认为,大部分的快餐企业普遍是成本推动型企业,由于当下猪肉价格上涨,原材料成本居高,以市场为导向的涨价行为有一定的合理因素。同时,也不排除有一些餐饮企业绑架了市场预期,以成本上涨为由头趁机涨价,甚至默契地形成价格同盟。这样的非市场行为是需要引导和规范的。从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考虑,对于成本的上涨,企业可以从管理、定位等其他方面来平衡,以维系目标客户群对品牌的忠诚度。

  也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有一些企业出于摆脱同质化竞争的考虑,开始逐渐调整经营档次和产品结构,推行多元化经营。比如麦当劳在早餐、午餐、下午茶时段推出价格较为便宜的套餐,同时也致力于一些门店的改造,如打造高端咖啡屋门店。从商业模式的角度来说,价格战并非从市场胜出的最佳手段,而提升竞争力的关键在于差异化定位和优质服务。

  不少在CBD、金融街等区域工作的白领认为,核心商区城市化程度比较高,已经没有租金比较廉价的地段了。租金成本高也是不少廉价餐饮店望而却步的重要原因。

  记者昨日在国贸桥东南角的中航工业大楼楼下看到,一位推着三轮车的妇女在这里卖炒面,价格在5到10元之间,生意特别好,一位白领称“这里天天都排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