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信社整体运营健康平稳 已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农信社的生存现状再次成为焦点。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九成农信社濒临倒闭”,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在第一时间作出反馈,指出该报道严重失实,目前农村信用社整体运营健康平稳,平均资本充足率达到8%的监管标准,已经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根据银监会的统计数据,截至2010年末,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共有法人机构2954个,占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78.5%,资产总额已突破10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到5.7万亿元,占全部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的11.1%,其中涉农贷款余额3.9万亿元,占全部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11.8万亿元的32.9%。

  一系列的数据表明,始自2003年的农信社改革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无论是涉农贷款余额、资产质量和管理水平都较以前有了大幅提高。据《农村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在很多省、市尤其是县,合作金融机构都是当地最大的金融机构。

  “由于底子薄弱,所处区域整体经济状况差,确实有部分农信社经营状况不佳,但由此否定整个群体是不客观的。”一位熟悉该领域的专家对记者表示。

  经过8年的改革,我国已经有一大批农信社改制为农合行或农商行,重庆农商行去年年底在香港挂牌上市,接受国际投资者的检验,更是证明了合作金融系统质的飞跃。

  随着四大国有银行上市,我国的大型金融机构改革基本告一段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改革和发展将关系到我国整个金融体系构架的建设,监管层也对此表示高度重视。日前,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强调,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一定要充分发挥支农服务主力军作用,在深化改革过程中不断强化农村金融服务。

  对于农信社,周慕冰特意指出,凡是农村信用社改制为银行类机构,都要将其对“三农”和小企业服务情况作为重要的准入依据,下一步省联社改革工作,也要看其辖内“三农”与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开展水平,特别是“三农”服务满意度是否提升、小企业服务是否改善、县域服务是否加强。

  农村金融改革还有很长路要走,涉农金融机构的发展和支农力度关系到我国最草根经济的发展。不可否认,这个行业和所属机构确实存在着很多不足,遗留了很多问题,这就需要监管层、机构自身、媒体以及社会各界合力推动,促其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