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代杂志:中国经济或将面临美国式困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时代》杂志文章 原题:中国面对一个美国式的未来吗?

  一眼看上去,这几乎是个疯狂的问题。这两大世界经济巨人正朝着不同的方向发展。中国是世界上正在崛起的超级大国,经济平稳,工业先进,政治体系目标明确。而在太平洋的另一端,美国则看起来像一只呆呆笨笨的河马。美国的竞争力日渐衰落,政治体系也僵化无力,未来的发展方向也不能确定。这两个经济巨人怎么可能有相似之处呢?

  但二者的相似之处超出你的想象。很快,中国将会面临美国正在经历的经济压力。这一部分来自于中国经济的超负荷发展,另一部分则是决策失误带来的,正如西方国家在2008年金融危机来临时所作出的错误决定那样。所有这些因素都将产生极大的经济压力,若不妥善处理,中国的经济发展轨道将会发生改变。

  首先,中国正如美国那样面临着劳资更低的竞争对手的挑战。中国廉价劳动力的时代已经结束,薪资正以每年12%的增幅增长。而结果是,中国正失去它在劳动力成本方面的竞争优势。这将威胁到中国低端的、劳动密集型以及出口导向型的制造业。而正是这些制造业产生了大量的工作岗位,支撑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

  这是中国经济发展不可避免的必然结果。如果中国经济能够向产业链的上游发展,建立具有更高科技、更具创造性的工业,正如美国为维持其经济优势所做的那样,或许结果会不一样。但这是艰难的一步。要完成这样的转变,中国企业需要创新、提高质量并采取品牌化战略。

  其次,当美国正疲于应对其债务危机时,中国也在处理其严重的债务问题。最近有数据表明,近年来中国政府的债务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本不应当举债的地方政府却累积了相当于30%GDP的债务。而中国政府似乎并不十分清楚这一债务负担的规模。

  第三,中国的债务水平呈上升趋势。正如美国在金融危机前就已债台高筑,中国似乎正在犯同样的错误。最近一份评级报告表明,中国的债务持续升高。虽然很难划定债务危机的临界点,但通过高额举债来驱动经济发展将无疑走向悲剧。

  第四,中国日益依靠其房地产市场来发展经济。任何一个美国人都会告诉你这存在着与生俱来的危险。虽然现在很难判断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否存在泡沫,但毫无疑问,房地产已成为经济支柱。正如美国房地产泡沫破灭给全球经济带来强大的冲击,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低迷也会产生如此效应。

  中国如何处理这些非常美国式的挑战,这将关系到中国未来经济的走向。中国会走向美国式的经济危机吗?谁知道呢! (环球时报-环球网 郭文静 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