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曙松:政策难以放松 倾向价格工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从宏观层面来看总体流动性仍然充足,主要是结构性问题,微观上没有进入实体经济渠道,局部出现流动性偏紧,因此政策短期内不会像市场预期的那样放松。”——这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的观点,他认为,从近期情况看,经济政策不会很快放松。因为在决策的惯性中,物价所占的权重一直相当大,按以前的决策惯性要CPI稳定回落3、4个月后才会认为宏观调控在物价方面取得确定性的成效。

  巴曙松表示,每次紧缩措施产生的效果先是GDP回落,然后C P I回落,最后PPI回落。现在正好处于GDP已经回落,CPI还在高位,可能还会攀升一段再回落的时期,有类滞涨的性质,政策轻重不易把握。当前主流的判断还是政策不到放松的时候。提出担心出现局部超调是因为CPI是滞后于GDP回落的,等CPI确认回落的时候,经济增长已经有显著的回落,这个逻辑在每次紧缩的时候往往重复出现。其合理之处是通胀往往会导致强大的民意压力,促使决策者对通胀这个滞后指标给予更高的政策优先地位。

  对于未来的调控方式,巴曙松判断,货币政策倾向于动用价格工具。他表示,现在货币政策的回旋余地减少,实际上收紧资金后市场利率已经上升,加息往往只能算是追认的问题。现在看来下一步要进行结构调整,在政策工具偏好上不得不平衡动用价格工具和数量工具。调准备金和调利率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不同。准备金是数量工具,价格工具不动,在物价上升的时候利率是负的,又实行信贷配给,能拿到的相当于获得补贴,显然有抵押担保、现金流、资源、游说能力强的央企更易拿到,所以提准备金对央企、大型垄断企业相对有利。如果加息,中小企业获得资金的成本原本就很高,最难的是可获得性,加息反而可能有利中小企业;而央企和大企业资金使用效率低,加息可能会挤出其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