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动车追尾事故牵涉多家上市公司 铁路板块大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邵泽慧) 甬台温线路列车追尾,目前公众尚不知究竟哪个环节导致了这场惨烈的事故。不过在资本市场中,凡是涉及到铁路行业的个股今天全部受到“牵连”,晋亿实业、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开盘不久跌幅就超过了6%,一些直接相关企业则被临时停牌。

  多家公司牵涉动车事故

  公开资料显示,A股市场上有多家上市公司是事故发生线路的系统和设备供应商。2010年12月22日上市的世纪瑞尔,主营业务为向铁路用户提供行车安全监控系统软件产品及相关服务,涉足铁路综合监控系统(含通信监控系统)、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铁路防灾安全监控系统等领域。世纪瑞尔中标包括甬台温客运专线、郑西客运专线、石太客运专线等6条,中标总计合同金额19413.67万元,市场占有率达到41.5%。

  另外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特瑞德则参与了甬台温客运专线的建设。其主营业务为变配电设备的设计、制造及相关的技术服务。今年5月刚刚上市的佳讯飞鸿则为甬台温线路提供“多媒体指挥调度系统”。据悉,铁路数字调度通信系统是铁路行车调度指挥和信息联络的重要通信设备,直接关系到铁路运输生产的安全和效能。

  深交所的公告显示,因公共传媒出现关于世纪瑞尔、特锐德、佳讯飞鸿的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根据本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2011年7月25日开市起临时停牌,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澄清公告后复牌。

  此外,发生动车追尾事故的甬台温铁路铺轨工程承建单位为中国中铁下属的中铁一局和中铁四局;负责此路段电气系统的公司为中国中铁下属的中铁电气化局;发生事故车辆则为中国南车制造。今天上午,中国中铁、中国南车开盘均下跌。

  高铁盛宴万亿元

  从2010年开始,中国就进入了史无前例的高铁建设期。2010年初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公布的数据显示,继2009年铁路建设完成基本建设投资达6000亿元后,2010年铁路投资达8235亿元,投资规模再创新高。按照中长期路网规划,未来五年内,我国高速铁路建设都将维持大规模投入,投资额将保持在每年7000亿元左右,共计3.5万亿元左右。

  之前多份研究报告均认为,高铁在建设期间将拉动超过20个行业的发展,涉及近百家上市公司,其中,铁路信息化设备、具有知识产权的机车、车辆零部件、电气控制设备等相关公司蕴含商机,这里面涉及到了众多上市公司。其中,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负责的是动车组和城轨地铁车辆;工程承包商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动车组和配件生产商晋亿实业、太原重工、马钢股份等,信息技术系统供应商辉煌科技、新北洋、世纪瑞尔等。今年年初,这些公司的股价也是一路飙升。

  铁路受挫 航空受益?

  但是,此前的京沪高铁多次停运,加上这次的动车追尾事故,人们不禁对高铁的发展前景产生了疑问。一位分析师表示,动车追尾事故对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肯定会形成短期影响,但是判断一个公司是否值得投资还是得从长期业绩出发。因此当事件平息后,股价或许会出现反弹。

  海通证券分析师则表示,目前来看,航空板块可能会受益。自从京沪高铁开通后,航空就受到高铁分流影响,但目前,大众对高铁的安全性质疑渐起,天平再次向航空倾斜。通过重新分配京沪及其他航线的运力、降价等方式,京沪线客座率仍保持在较高的水平,整体的运力没有出现下滑的现象。这也从基本面上支撑了航空股的反弹。记者上午查阅航空股价也发现,南航、国航、海航、东航股价全线跳空高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