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首台满足欧VI排放法规车用柴油机诞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玉林6月29日电 (记者 庞革平 谢振华)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宣布,中国首台欧VI车用柴油机——玉柴6L-60欧VI样机在该公司诞生。据悉,这是玉柴与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开发的中国首台满足欧VI排放法规的车用柴油机样机。

  据介绍,这一样机是玉柴与天津大学历经4年的研究才开发成功。先后攻克了两级增压技术、冷却废气再循环技术、低温燃烧技术以及DPF辅助再生控制策略等多个关键技术难题。

  据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汽车检测中心)副主任史永万介绍,经排放检测,玉柴6L-60欧VI样机的氮氧化物和颗粒排放两项主要排放指标,均低于欧VI排放的限值要求。

  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平表示,欧VI排放法规被认为是目前国际上最严格的汽车有害排放法规之一,欧盟计划从2013年起开始实施,欧洲许多汽车发动机公司也处于产品开发阶段。这一样机的成功开发标志着广西玉柴已经具备与国际同步开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高效清洁柴油机的自主开发能力,并掌握了目前最先进的柴油机燃烧核心技术。

  玉柴—天津大学联合研发中心主任尧命发介绍说,我国汽车排放法规沿用欧洲的相关法规,并计划2012年1月1日开始实施相当于欧IV的国4排放法规,玉柴率先提前两个阶段完成了欧VI柴油机的开发,对提升我国高效清洁柴油机技术自主研发能力、提高我国柴油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有重要意义,对推动我国降低汽车有害排放、改善大气环境有重要的社会效益。

  玉柴是我国主要发动机研发生产基地,近年来获得国家授权专利800多项,被誉为“中国绿色动力”引领者。中国首台国1排放到国5排放的发动机,都是在玉柴诞生并且首先推广、应用于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