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海监5年处置各类外籍侵权600余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洋维权巡航执法全面展开5年间

  文/图本报记者蔡岩红

  截至2010年12月,中国海监定期维权巡航执法制度实施5年来,海监船舶累计执行定期维权巡航1668次,航程160万海里;出动海监飞机1944架次,飞行8985小时,航程约198万公里,及时发现并有效监管了各类涉嫌侵权违法行为600余起。这是记者今天从国家海洋局中国海监总队了解到的。

  我管辖海域超一半

  与周边国家存争议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与周边国家围绕海洋权益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甚至可能是激烈的、对抗性的,海上维权执法面临的形势将更加严峻,斗争压力短期内难以缓解。”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在7月23日举行的中国海监定期维权巡航执法5周年总结表彰大会上说。

  据了解,在我国主张管辖的约3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中,有一半以上的海域和相关岛屿与周边8个国家存在权属争议。在东海,我国钓鱼岛被日本实际“控制”。在南沙群岛,包括台湾地区控制的太平岛在内,我国仅控制8个岛礁,而南海周边国家已侵占我43个岛礁,并企图以“既成事实”的手法,将中国的岛礁据为己有。

  近年来,周边国家还通过陆续宣示对有争议海域和岛礁的主权、设立行政机构、更改岛屿和海洋名称,甚至进行军事演习等手段,强化实际管控,其海上执法队伍屡屡阻拦中国海监及其他公务船舶的正常巡航,还派遣船舶、飞机侦察,干扰我海上科考活动,强行驱赶在我传统渔场正常作业的渔船。

  南海周边国家无视我国海洋权益,对我国油气资源进行疯狂地掠夺性开发,其已在南海开发1200多口油气井,而我国至今在南沙尚未有任何油气开采项目。一些国家的军事和公务船在我管辖海域实施频繁的海洋调查和军事侦察活动,对我国家安全构成实质性的侵害和潜在威胁,使我国海洋问题更加复杂化。

  中国海监全面开展

  定期维权巡航执法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越来越重视海上安全和海洋权益的维护。

  2006年7月,国务院批准了国家海洋局关于在东海实施定期维权巡航执法的方案,从此,中国海监拉开了实施定期维权巡航执法的序幕,随后又将巡航执法区域拓展到我国主张管辖的其他海域。

  目前,中国海监是我国唯一一支对北起鸭绿江口、南至曾母暗沙,包括苏岩礁、钓鱼岛、黄岩岛以及南沙群岛在内的我国全部管辖海域及上空开展的海洋行政执法队伍,每天派出多艘执法船和飞机在我国管辖海域开展定期维权巡航执法工作,担当着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重任。

  在黄海海域,中国海监成功组织开展了对外国海洋监视船、导弹测量船、电子侦察舰、海警船、军舰和军用飞机等200余个维权目标的跟踪监视;在东海海域,通过对苏岩礁及周边海域、东海油气田海域、外国军事舰船频繁出现海域、中日共同开发区海域的巡航,中国海监共发现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军事测量船、海洋调查船、巡视船和军舰等约350艘次,外籍飞机约400架次,及时采取措施对外籍侵权目标进行了驱离;在南海海域,通过开展定期维权巡航执法,中国海监对南海中南部被周边国家侵占的43个岛礁及22个无人岛礁和沙洲进行抵近观察;跟踪监视在南海海域活动的外国军舰和军事测量船20余艘次;对其他国家在我管辖海域进行的油气勘探等活动实施维权执法,显示了我方主权,阻止了外方对我海洋权益进行实质性的侵害。

  仅2007年至2010年,中国海监就对进入我管辖海域活动的外方军事调查活动进行了100余艘次的跟踪监视,并多次遏制外国在我管辖海域进行的非法调查和勘探作业活动。对我主张管辖海域苏岩礁、钓鱼岛和南沙岛礁实施抵近巡航,进一步宣示了我国对这些岛礁的主权主张。

  本报上海7月2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