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省集体林地确权到户工作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山东省集体林地确权到户工作日前通过省级验收,标志着以“明晰产权、放活经营、确权发证”为主要内容的主体改革基本完成,山东林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山东省林改办主任、省林业局副局长丁希滨25日说,山东共有集体林业用地面积4858.7万亩,目前已全部确权到户。本次林改中,全省实地勘界140.46万宗、2933.43万亩林地。勘界时引入了卫星影像系统,采用地理信息系统操作平台,提高了宗地面积精度,这在全国的林改工作中尚不多见。

  丁希滨说,这次林改的核心是“还林于民”,在不违背法律和基本政策的前提下,确定什么样的改革内容,选择什么样的改革模式,都交由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决定,使得林改成为了一场生动的基层民主和普法实践。

  2009年,山东省28个县(市、区)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改革试点,基本探索出了适合山东特点的改革路子。在成功试点的基础上,2010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全省全面推开,相继完成组织发动、调查摸底、方案制订、林权承包、合同签订、勘界确权、登记发证等工作。

  据介绍,在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主体改革完成后,山东将全面铺开配套改革,计划到2013年基本完成。重点围绕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和保障收益权,进一步强化林权保护,放活林业经营,规范林地、林木权属流转,完善林木采伐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林权抵押贷款和政策性森林保险等金融支持,培育新型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和森林资源评估等中介机构,为农民经营发展林业提供全方位的高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