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月汇丰PMI创28月新低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丰银行7月21日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预览显示,7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8.9,自去年7月以来首次跌破50这一荣枯分水岭,创下 28 个月以来新低。

  中小制造企业受影响大

  从PMI各分项指标看,7月份产出、新订单以及就业等主要指标均呈现萎缩态势,产出和就业的萎缩更呈加速之势。天相投资宏观经济分析师李衡表示,作为宏观经济的先行性指标,PMI处在50以下,意味着在控通胀的宏观政策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已有所削弱,经济将面临下行的风险,而随着紧缩措施继续起效、国内、国际需求整体偏弱以及企业部门产成品库存的增加,经济下行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预计7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将会回落,稳增长将被提上日程。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则表示,PMI自2010年7月以来首次低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增长势头放缓,意味着6月份工业增加值的反弹只是暂时的,随着紧缩措施继续起效,预计工业增长在未来数月减速。不过屈宏斌强调,这一指数低于50并不表示中国经济停止增长,只是增速下降,相信今年GDP增幅仍可保持在9%左右。此外,该数据主要反映的是制造业,尤其中小企业的状况,这些企业受到通胀、银根收紧政策的影响较大,而大型国企和非制造业的情况则并非如此。

  货币政策短期微调可能性小

  东方证券分析师梁宇峰也认为,PMI调查显示的是行业景气度的环比变化,数据显示实体经济形势依然较为纠结,增长放缓的幅度较温和,尚未达到制约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实施的地步,而另一方面,通胀高企、热钱涌入挤压货币政策腾挪空间,适度的货币政策将维持。此前,屈宏斌也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在通胀仍高企和美联储暗示第三轮量化宽松的背景下,国内货币政策短期作出微调的可能性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