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将网上“开心农场”变成现实版 会“偷菜”乐趣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个初具规模的现实版“开心农场”地处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狮中村西社村民小组前,鱼塘面积广袤,塘边遍布蔬菜瓜果,一家全部“自产自销”的农家菜餐厅装修得颇有风味。周边,还有大片的土地未种植,这些土地将分成小块租给客户“种菜偷菜”,打造每个人自己的“开心农场”。

  缘起:

  受网上开心农场启发

  农场的“场主”何先生曾在商界摸爬滚打多年。但涉足生态农场的创业却是头一遭。

  “我最初萌生这个想法是在去年下半年。”何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当时在车里听广播,广播里提到当时正在流行的“开心农场”让很多白领痴迷于“偷菜”。联想到现在城市人越来越难吃到原生态的农产品,他觉得可以自己动手,在市郊打造一个现实版的“开心农场”。

  说做就做,何先生马上着手在网上搜索类似的农场。他联系上在南海狮山承包了鱼塘的朋友。几经周折后,他以“有利生态”说服了镇上的领导,以1800元每亩的价格租下了鱼塘周边的600多亩土地,签下十年租期。“这个地方位置离高速公路的出口不远,去佛山和广州都只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很适合城市人周末前来种菜度假。”何先生表示。

  建设一个农场,除了租地的费用,地上的基础设施建设也相当耗费资金。除了大笔的投入之外,知识的短板是何先生建设农场时最大的“拦路虎”。“完全是一窍不通。”他说,几个月来,自己搜索了大量的资料,还经常去和周边农户聊天,一点点把600多亩土地的未来发展雏形给描划出来。

  创意:

  有网络之乐又获瓜菜

  现在,耕地尚未整理完毕,但何先生已有了自己的主意——要把耕地分成20~50平方米的小块。这些地块将租给客人。客人只需要付每年的租金和管理费,就可以自己决定在菜地里种植什么,并且可以通过网络对管理人员“发号施令”,真正做到和网上“偷菜”相同的体验,而且还能获得自己土地上所有当季的新鲜蔬果。

  机会:目前食品安全是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问题,不少消费者已经开始注意到有机食品的领域。目前广州市附近的有机农场还不多,市场比较空白,竞争者较少。农场主要面对的是有车、对健康比较看重,周末可以来农场休假的中高端客户群,市场潜力大。

  风险:投入巨大,租地、基础设施建设等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成本很高。此外,种植业比较专业,外行人不容易熟悉,极端天气和各类灾害也会带来一定的经营风险。

  选址:合富置业市场主任梁燕明认为,该行业在选址时,除了找足够大、符合经营者需求的经营场地外,最重要的还要以方便客户光顾的角度出发,经营地点需靠近高速公路出口或国道、省道,也有足够宽的路直达农庄。由于吸引的主要是休闲、度假的客人,因此交通方面的配套一定要符合自驾人士的需求,可考虑在广州远郊的白云、番禺以及邻近县市,如佛山南海等地寻找适合经营这类农场的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