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吉利负债额攀升至710亿 蛇吞象后资金饥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7月26日电 (李建宗) “蛇吞象”后的资金饥渴如期而至,吉利集团日前宣布启动一项10亿元的债券融资计划,以偿还银行贷款,补充营运资金。这家去年因收购沃尔沃汽车而风光无限的本土民营车企,目前负债总额已达710亿元。

  吉利负债额高攀

  吉利日前披露的信息显示,该集团近三年来的负债总额增长迅速。2008年为47.8亿元,2009年160.5亿元,2010年710.7亿元。

  目前吉利的负债率在73.4%,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在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采访时认为,吉利负债额高攀的主要原因,在于吉利在去年收购沃尔沃的同时也继承了其高额债务。目前在负债水平在汽车行业中已经偏高,车企负债率在60%左右比较合适。

  不过曹鹤也认为,资产负债率的高低并不一定决定公司运营状况,“还得看负债结构。”曹鹤说。

  而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欣在接受《经济之声》采访时也认为, “你负债率高了,你什么时候还不上,什么时候信用风险暴露出来,如果你一直暴露不出来的话,就一直挺好,如果你负债率低的话投资人还不满意呢,因为你财务杠杆利用的不充分。”

  尽管如此,吉利目前的资金需求依然旺盛。其对沃尔沃的“消化”仍处于初步阶段,后续项目的推进,都需要真金白银来支撑:沃尔沃大庆厂需投资45.76亿元;上海嘉定沃尔沃发动机厂计划投资32.1亿元;沃尔沃上海研发中心计划投资16.99亿元;沃尔沃成都厂计划投资32亿元。

  “吉利的摊子铺得太大了,现在建的这些项目,地方政府虽然会出一些钱,沃尔沃也会出一些,但大头还得吉利来负担。”曹鹤对中新网汽车频道说。

  李书福亟需解决一大笔资金的来源问题。但无论是银行还是股票市场,高额负债都将使吉利的融资难度增大。

  汽车销量增速减缓

  吉利最需要钱的年份偏偏又是中国汽车业公认的“小年”。受困于油价高企、各项优惠政策退出,以及大城市治堵等因素,今年国内汽车销量步伐整体放缓。

  吉利汽车日前公布的上半年销售情况显示,其上半年累计总销量为21.34万辆,同比增长9%,只完成其全年销量目标48万辆的44.5%。

  沃尔沃汽车上半年在中国销量为2.1万多辆,同比增长36%,但同期宝马在华销售12.16万辆,同比增长60.8%,奔驰在华销售9.5万辆,同比增长59%。沃尔沃在华项目如果因为资金问题推进减缓,那其缩小与宝马、奔驰、奥迪等竞争对手的差距步伐无疑将受阻。

  吉利的中低档汽车上升空间有限,沃尔沃的高档之路又不可能一蹴而就,“蛇吞象”后产生的资金困境尽管早在意料之中,但面对眼下的棘手问题,一贯长袖善舞的李书福亦不得不多费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