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息时代的理财“心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新中国互联网用户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微博用户数量从6311万增长到1.95亿。在电子化媒体时代,个人获得信息的数量和速度又更进了一步。如何借助这些海量信息进行投资理财成为摆在基民面前的重要课题。

  在股市持续震荡的时候,你所接触到的大都是“现在买股票、基金都赔钱”的声音,这让你对理财产生了畏惧心理;当股指进一步下挫时,你接触到的可能是“近日股指大跌多少点,恐慌情绪蔓延,全球多个市场也遭遇了同样大跌行情”等,不加分析面对这些噪音,只会使得你仓皇而逃,甚至错过了极佳的抄底反弹的机会。

  究其原因,是“从众心理”在作怪。大量信息形成信息流,而大多数投资者都不愿同这样的信息流背道而驰,但这样却很有可能带来你所不希望看到的结果。

  安东尼·波顿作为投资界著名的“逆向投资者”,对于如何处理信息曾做过这样的表述:“如果一项报告只是附和我的观点而没有任何新意,我是不会看的”。在形成投资决策前,这种思考方式很重要;同样,当投资决策执行后,这种思考方式同样重要,因为一旦买入,就不容易接受那些认为自己错误的信息。

  社会心理学大师费斯廷格阐释指出,人们希望维持认知间的平衡状态,一旦接触到会动摇最初投资理由的信息,就会产生心理上的不和谐。这种不和谐带来心理不适,人们就试图回到认知和谐的状态。而这一行为使得信息流中可能纠正我们投资失误的信息,被视而不见了。因此,一个理性的投资者应学会独立思考,在充满噪音的信息环境中坚持己见,不能人云亦云。(兴业全球基金田雨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