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显示:去年仅3成基民投资盈利 低于前两年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近年来,基金投资收益并不乐观,去年仅三成投资者通过投资基金获得盈利,远低于2009年55%的水平。

  根据这份《个人基金投资者情况调查问卷分析报告(2010年)》,虽然总体来看,基金投资盈利大于亏损,但亏损的比例仍处于较高的水平。2010年,有34%的投资者通过投资基金获得了盈利,这一比例与上年相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有幸获得收益的基民也往往盈利水平不高。在去年获得盈利的基金投资者中,有32%的投资者表示“赚了一些,但小于30%”。此外,有36%的被调查者表示2010年投资基金“盈亏不大”。

  进一步分析发现,投资者的受教育程度和收入水平对基金投资的收益有一定影响。调查结果显示,受教育程度越高,基金投资盈利的比例也越高。在中专及以下学历的投资者中,投资盈利的投资者占比38%,而在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投资者中,这一比例为49%。

  对此,报告认为,可能原因是受教育程度高的投资者了解有关基金投资的知识较多,更容易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由此看来,进行投资者教育、普及投资知识,对投资者进行理性投资、提高投资收益是有帮助的。

  另外,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基金投资盈利的比例也越高。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的投资者中,获得盈利的比例为36%,而月收入在3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中,这一比例增加到50%。

  关于投资基金的总规模,统计结果表明,基金投资者所投资的基金总规模在5万元以下的占34%,比例最高。投资基金总规模在5万至10万元的投资者占比为25%,即基金总规模在1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占比为59%,较2009年的50%有所升高。基金总规模在10万至50万元的基金投资者比例为30%,较2009年的33%略有下降。11%的投资者基金总规模在50万元以上,该比例与2009年相同。

  调查显示,金融资产投资的总规模在5万元以下、5万至10万元、10万至50万元的投资者各占了三成左右。其中,基金投资在投资者的资产组合中占有重要地位。55%的被调查者选择购买基金作为储蓄之外的另一种投资尝试,而证券公司、银行和保险公司的理财产品在个人投资者中并不普遍。

  在投资资金来源方面,大多数投资者用于投资金融资产的资金为变现时间在1年以上的闲散资金,并不急于变现,可以支撑长期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