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地量回笼 资金略见松动 资金紧张成“习惯” 高位波动变常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周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重回象征性回笼,央行仅发行10亿元1年期央票,并暂停了28天正回购操作。同时,市场资金面略微缓和,短期资金利率开始回落。不过分析人士表示,“高法定、低超储”局面决定了银行资金面可能常态化偏紧,未来难以期待资金利率有效回落。

  央行“放水”缓解资金紧张

  据央行网站消息,在周二例行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发行了1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中标价格96.62元/百元,参考收益率为3.4982%,发行利率水平连续五周保持稳定。继上周操作量下滑后,本周1年期央票发行规模再度减少,目前已重新回归“象征性发行”状态。同时,28天正回购的缺席,使得周二回笼量停留在10亿元。

  市场人士表示,由于当前资金面持续紧绷,公开市场发行利率已无法覆盖资金成本,交易商需求因此大幅萎缩。同时,为缓和资金紧张局面、平抑资金利率波动,央行方面可能也有意适当投放资金。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340亿元,考虑到供应主动收缩、需求明显下滑,本周公开市场操作有望继续资金净投放。上周,央行结束了前一周的短暂净回笼,实现净投放资金19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周央行转向净投放之后,本周市场资金面出现了缓和迹象。周二,短期质押式回购利率继续小幅回落,核心成交品种R001下行近52BP至4.64%,R007亦下行25BP至5.03%。另据平安证券的研究报告,周初新股认购资金解冻,对资金面的持续紧绷也带来一定的缓解作用。

  资金偏紧或成常态

  尽管资金价格开始脱离绝对高位,但是业内人士提醒不宜对未来资金面过于乐观。有观点指出,只要商业银行“高法定,低超储”格局没有根本性变化,在监管趋严、调控未放松的背景下,银行间整体资金成本难有较大的回落空间,未来资金收紧的情况仍有可能再次发生。

  分析人士指出,6月份以来,银行体系资金储备极度匮乏,市场资金面非常敏感,这是长期紧缩货币的结果。目前来看,之前逐月提准的滞后影响正在显现,对资金面具有系统性和持久性的冲击。另外,从流动性源头来看,当前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较少且预期外汇占款增长放缓,也决定了资金利率难以大幅回落。一方面,尽管公开市场有望继续净投放,但本周及未来一周合计到期资金只有800亿元,央行可用于“救火”的资源十分有限。另一方面,海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收敛,使得未来一段时间外汇占款增量对流动性的贡献可能继续保持低位。

  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8月8日-14日当周公开市场将有接近两千亿资金到期,如果央行继续净投放,届时资金利率可望出现一定回落。不过,由于银行资金链已脆弱不堪,很难期待未来资金面显著改善,而且未来再有任何风吹草动也可能再次引发资金紧张。

  中金公司最新报告认为,即便未来法定准备金率不再上调,资金面也很难有效改善,因为法定比率当前的水平即使保持不变,也基本能对冲外汇占款增量。未来除非外汇占款出现趋势性回升,或者央行开始下调法定准备金率,否则资金面将一直处于紧平衡状态,回购利率很容易因为一些几百亿规模的偶然因素冲击而出现习惯性冲高。

  今年以来1年期央票发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