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上半年 GDP增速全国倒数第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孙小林

  上海市统计局近日公布的该市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GDP增长速度为8.4%,排名全国倒数第二。不仅如此,上半年该市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了12年来首次负增长,比去年同期下降5.8%。

  上海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蔡旭初表示,“这跟各个地区发展阶段不同有关,所以有不同的增长速度。”

  上海研究区域经济的许哲告诉记者,京沪两大城市GDP增速放缓,是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必然,但其它导致GDP放缓的因素也不容忽视。比如,地方政府服务企业效率相对不高或是其中因素之一,这也是部分投资者选择长三角其他城市,而不选择上海的原因。

  “大胆试、大胆闯的改革精神淡薄了”

  最近,在浦东的地方论坛上,不少民众对政府的运作效率提出质疑。其中,对于交通方面的质疑,声音最大:2009年南汇区划入浦东新区,当地政府发誓要在2010年年底全部打通8条南北断头路,到如今,却几乎没有一条路完全打通。

  这几天,上海党委机关报《解放日报》以“申言”名义发表社论,认为“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一时经济增速相对慢一些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因此而丧失发展的紧迫感。”

  该社论直接取名为“舒舒服服不行”。同时语气严厉地指出“现在在我们一些同志中,浦东开发开放初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气减退了,大胆试、大胆闯的改革精神淡薄了。”

  另外一个现状,也同样让上海担忧:当下来看,国企和外资企业仍然是推动上海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且由行政力量直接推动,而民企在上海尚未形成大气候。

  上海国企对多个领域行业的垄断,多年来一直备受质疑。而外资,对于上海的经济结构来说,从目前的宏观形势来看,似乎也开始成为不稳定的支柱。

  据记者了解,某跨国IT巨头在上海员工上千,但到目前为止,所有厂房和办公全部是租赁,据这个公司一个主管称,这个已经进军上海数年的外企一有风吹草动就会跑。

  这个说法也得到了其所在园区的主管部门的认同。他告诉记者,最担心的就是这家企业“走人”。

  也因为此,上海开始大声疾呼发展民企。把外地已经发展壮大的民企拉到沪上来成立总部,这就是上海发展民企的主要方式。

  不过,有专家指出,这种直接“摘人家成熟的果子”,已造成不少其他地方政府的不满,“甚至会让区域贫富分化更严重”。因为,上海发展民营企业总部经济,所攻取的对象,大多是其他地区的大型民营企业,对其他地区的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支柱作用。

  “发展民企最主要的政府要提供公平的服务,只要有合适的土壤,民企肯定会发展起来。”他表示。

  产业结构定位模糊

  在产业和区域发展战略上,上海似乎也陷入矛盾中。焦点之一是:要制造业还是要服务业?要什么样的制造业和服务业?

  受上海“两个中心”战略的影响,当地官方认为,只有金融、航运等现代服务业才能“救”上海。因此,各区县开始一哄而上发展服务业,很多开发区都开始转型做服务业。

  上述专家则认为,在某种意义上讲,这种“服务业至上”的思潮影响了部分开发区的发展动向。但没有现代制造业的城市,现代服务业一定很难发展起来,再说,现代服务业现在也不能一下子发展起来,制造业不能一下子“被抛弃”。

  他进一步分析,制造业和服务业又涉及到郊区和中心区的关系问题,中心区发展现代服务业无可厚非,但现在上海确定的郊区新城,往往都是中心城区“白领”们晚上“睡觉”的地方,如何发展制造业?

  该专家在调研中发现,现在上海郊县都在宣城建立长三角某某总部基地,事实上,很多开发区的地理、人才优势并不及苏州工业园区,甚至昆山开发区,怎么能快速发展?

  所以,作为推动上海下一步持续发展的重要阵地,郊区定位就显得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