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协议到期未提续约 国民技术“失恋”中移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雷李平

  7月26日,国民技术(300077.SZ)发布半年报,除净利下滑44.22%外,公司安全芯片类、通讯芯片类、合作类产品及其他等主要产品营业收入全线下滑13.72%-19.47%不等,营业收入整体下滑18.84%。而其中,移动支付芯片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八成。

  值得注意的是,国民技术与中国移动签署的2年期2.4G移动支付合作协议已于今年7月24日到期,但至今国民技术并没就是否续约做出表态。

  移动支付业务缩水八成

  国民技术半年报披露,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18.82%;营业利润4671.36万元,同比大幅下降54.09%;净利润5891.96万元,同比下滑44.22%。

  半年报披露,公司主要产品中,安全芯片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7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9.47%,毛利率下滑3.51%至48.15%;通讯芯片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037.68万元,同比下滑13.72%,毛利率减少2.18%为21.54%;合作类产品及其他实现营业收入1817.30万元,同比下挫14.48%,毛利率增长2.55%达12.83%。

  从整体上看,国民技术几大类主要产品的销售收入都出现一定程度下滑。

  细分看,安全芯片类产品的下滑主要由移动支付业务引起。公司安全芯片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73亿元,占营业收入87.60%。

  其中,USBKEY安全芯片实现营业收入2.42亿元,占营业收入77.56%,较上年同期增长24.21%。另外,移动支付芯片及其整体解决方案实现营业收入2541.93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8.16%。而记者查询发现,其去年上半年移动支付芯片及其整体解决方案实现营业收入12521.84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32.61%。两相比较,其移动支付芯片业务同比大幅下降达79.7%。

  “我们估算移动支付芯片上半年发货量为36.3万张。由于2.4G芯片收入贡献占比下滑,今年上半年安全芯片产品毛利率从去年同期51.7%降至48.2%”,高华证券分析师徐鹏指出。

  移动支付协议到期

  国民技术移动支付业务的萎缩或在下半年持续。

  2009年7月24日,国民技术与中国移动签订了RFID-SIM卡模块的合作框架协议,在带无线射频功能的手机(U)SIM卡(RFID-SIM卡)项目上展开合作,协议有效期为2年。根据协议,国民技术将成为中国移动独家芯片供应商。

  至今2年协议期限已过,与中移动的协议能否续签还不得而知。7月24日前国民技术没有提示协议到期风险,截至7月26日,国民技术发布半年报时也没有对协议是否续签等进展情况作为回应。

  从7月10日以来,记者多次致电国民技术投资者热线,但均无人接听。26日,记者联系到国民技术媒体负责人,得到的答复是,涉及到信息披露问题,与中移动协议是否续签等问题,暂时无法给出回答。

  不过在半年报中,国民技术透露了其移动支付业务发展思路: “手机深圳通”于2011年6月启动,为2.4GHz RFID手机移动支付方案的推广带来新的发展机会;公司并将在此基础上,在短期内进一步引入具有移动互联网特征的应用服务。

  基于此,国民技术继续加大移动支付募投项目的科研投入。

  上半年,其“基于射频技术的安全移动支付芯片及解决方案的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再次投入资金4998.22万元,累计投入资金1.08亿元,占拟投资总额的70.64%。其称,加大研发投入、经营费用较快增加以及前述营业收入下降也是造成公司盈利下滑的主要因素。

  国民技术在半年报中宣布将为2.4G移动支付开发新的业务模式或应用,“我们预计将有更多城市和海外市场采用2.4G芯片。”徐鹏表示。不过,国民技术强调,“手机深圳通的产业化效果有待观察,技术、应用和商业模式的实践经验需要积累并改善,复制推广的可行性需要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