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强治理与风险控制 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拟出新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引》),进一步加强了商业银行的公司治理与风险控制,同时在原有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增加了九项创新措施。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化和银行业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革的推进,原有的公司治理指引和指导文件在实践中显示出了一些不足。特别是金融危机以后,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机制缺陷、风险管控失效以及制衡、激励机制不科学是造成危机的重要原因。所以,银监会起草了《指引》,更加全面地规范公司治理,并向公众征求意见。

  《指引》主要涵盖了规范公司治理架构和各治理主体职责边界的制衡机制。同时,提出了九项创新,包括加强董事会运作及董事履职能力、强化监事会职责要求、加强对主要股东行为的约束、强化了商业银行的战略规划和资本管理、增加对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明确了激励机制和问责机制的要求、增加了对信息披露建设和透明度的具体规定、增加了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的评估等职能,同时还采用了新的公司治理定义。

  据了解,新的《指引》适用范围包括我国境内的商业银行、实行股份制改革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如外资在华的法人银行、已进行商业银行改革的政策性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另据银监会发布的公告,《指引》公开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为2011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