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要求银行建立约束问责机制 强化股东约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6日,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指引(征求意见稿)》,并表示:“《指引》借鉴了巴塞尔委员会《加强银行公司治理》的要求,强化了对主要股东行为的约束以及商业银行的战略规划和资本管理;增加了对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的具体规定,同时明确了对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和有效的问责机制的要求。”

  银监会要求股东对银行分红全面考量,建立股东约束机制《指引》指出,商业银行股东特别是主要股东应支持银行董事会制定合理的资本规划,使银行资本持续地满足监管要求。当银行资本不能满足监管要求时,应制定资本补充计划使资本充足率限期内达到监管要求,逾期没有达到监管要求,应当降低分红比例甚至停止分红,并通过增加核心资本等方式补充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