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爬坡下挫步调很相似 日元套息交易扰动A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春天,由于香港恒生指数与日元汇率在长达月余的时间里呈现高度相似走势,香港媒体曾惊呼:恒指遭遇“日元魔咒”。但事实上,今年初以来,A股同样与日元汇率有着紧密联系——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与美元对日元汇率之间呈现出了“孪生走势”。

  业内人士指出,日元正越来越多地充当投资者套息交易融资货币的角色,并使A股与日元汇率产生了重要关联;而市场上断续出现的风险偏好,也有助于上述“孪生走势”的生成。

  爬坡下挫步调很相似

  从外围角度来看,A股与美元对日元汇率似乎都受到一些共同因素驱动,产生了极为相似的走势。

  从A股与美元对日元汇率1月以来的走势看,经过年初的短暂调整后,置身于全球经济复苏预期下的二者同时开始一轮爬升行情。

  然而,在4月中下旬完成该轮涨势之前,二者极其相似地先后经历了先小后大两番“挫折”。首先在2月中下旬,中东地区局势动荡威胁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促进A股与美元对日元走势同时下挫,2月底二者又回到爬升通道。但3月11日,日本大地震的发生又分别对二者产生了影响:A股当日快速回落,而美元对日元汇率则更是自由落体般下跌。

  进入5月之后,大地震对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造成的负效应显现,加之欧美债务危机的拖累,二者自5月初之后总体进入下挫通道。本月早些时候,美国联邦政府公共债务上限谈判曾偶露曙光,A股和美元对日元汇率做出了相似的反应:在7月中旬支撑起一轮短暂却并不陡峭的反弹走势。

  经济复苏进程是关键

  A股和美元对日元汇率是通过怎样的脉络紧密联系起来?我们从美元对日元汇率下滑的情形谈起。

  一方面,在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尚不明朗的大趋势下,投资者对美元前景信心不足,投资者更愿意将资金转移到非美元计价的资产中去,其中相当一部分货币市场玩家买入的是日元。投资者对美元资产的担忧,也反映了热钱流向其他固定收益资产的意愿。

  而另一方面,美元对日元汇率在目前的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中,某种意义上标记了复苏态势的积极程度。市场上风险偏好的弱化对作为风险投资重要渠道的证券市场自然会产生拖累效果。

  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套息交易还是风险偏好,将A股和美元对日元汇率紧密联系起来的两大因素均源自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的即时状况,来源于投资者对经济基本面的即时判断。而这也能够解释,在经济复苏态势良好从而刺激美元对日元汇率上扬的情况下,A股也同样能够精准保持与该汇率间的“孪生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