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总裁警告美国:债务违约后果极严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纽约7月26日电 (记者 李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26日在纽约发表演讲,深入剖析当前世界经济所面临的挑战。她特别警告,美债如违约,给美国乃至世界经济所带来的后果都是“恐怖”的。

  拉加德在谈到美债有可能被评级机构降级时,用“非常、非常、非常严重的事件”来形容。记者注意到,这是拉加德迄今为止对美债问题发出的最严厉警告。在场的美国经济界人士鸦雀无声,屏息聆听。

  拉加德急促地说,当前留给美国政府和国会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可以听到时钟嘀嗒作响,“不论美国以何种方式,都要尽快解决本国的债务问题”。她指出,美债问题将会很快对其它国家产生负面影响。她进一步指出,“未来美国的经济复苏可能仍无法促进就业”,在此情况下,很难说经济增长带来了积极的社会效果。

  美国债务谈判的僵局依然没有打破,经济和金融界心急如焚。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晚再度就债务问题发表讲话,承认若两党仍无法就此达成协议,美国经济将严重受损。

  拉加德表示,自己无意就美国国内的政治较量发表评论,但她重申,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美国提高债务上限是“绝对必须”的,需要领导人的“政治勇气”,大胆决定。

  美国联邦政府已达到法定的14.29万亿美元公共债务上限;如果国会不能在8月2日前提高公共债务上限,美国将面临债务违约风险。按照目前谈判进度,国会可能已无法按期完成提高债务上限的相关程序。

  拉加德指出,“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在如此不平衡的财政收支状况下实现经济平稳增长,实际上是在批评美国长时期大举借债的政策。

  拉加德同时谈到了目前的欧债危机。她对欧盟决定出巨资拯救希腊表示赞赏,但她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欧盟要迅速落实有关的救助计划,平息市场的担忧。

  在谈到中国等新兴国家经济发展状况时,拉加德说,这些国家的整体经济运行是好的,经济形势表现出色应主要归功于采取了正确的经济对策。她认为,所有国家都应寻求“扎实、可持续且平衡”的经济增长,促进就业以保证社会稳定。

  拉加德还简略地对前任总裁斯特劳斯-卡恩“重塑”IMF等工作表示了认可,但她也含蓄地指出,IMF的影响力在卡恩的时代是在下降的。

  55岁的拉加德坦言,自己刚刚担任IMF总裁22天,在“男性主导”的世界里工作“从来没有感到不舒服”。她说,自己的权力很有限,但会尽力为IMF所有成员国做好服务。

  当前世界经济挑战重重,处在巨大压力下的拉加德并不失诙谐。在谈到德法两国经济政策的区别时,她笑言,“我们将不会讨论啤酒和佳肴”。沉闷的会场顿时充满了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