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间高息借贷成温州人首选投资方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记者 徐益平

  素有“投资风向标”之称的温州人当下最青睐什么?民间借贷。中国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日前一次储户问卷调查显示,民间借贷首次超越房地产、股票、基金等投资方式,成为温州人眼中的“最合算投资方式”。

  问卷调查显示,在“最合算投资方式”中,选择民间借贷的储户占24.5%,首次成为温州人的首选投资方式。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一直在温州投资客中分量颇重的房地产投资,选择者的占比下降5.25个百分点。

  随着调控政策实施、楼市持续低迷,温州人的房地产投资意愿从去年底起已一路走低。今年一季度的调查显示,选择房地产投资的为20.5%,同比下降10.5个百分点。同时,近20%受访者选择民间借贷,是2009年开始此项调查以来的最高点。

  人行温州中心支行另一项调查显示,该市民间借贷规模约800亿元,有89%的家庭个人和59.67%的企业参与。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的调查显示,温州30多万家中小企业中约有70%主要资金源于民间借贷。

  “民间借贷总量呈递增趋势,估计有200亿元的增长。”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认为,目前温州民间借贷的总量估计在1000亿元。

  人行温州中心支行监测显示,1-3月,温州民间借贷综合利率分别为23.01%、24.14%和24.81%,其中3月的利率水平创历史新高。5月达到24.6%,在经历小幅回调后又现高位回升。

  与此同时,温州民间借贷纠纷也持续上升,已是最大的经济纠纷领域。该市中院的数据显示,3-5月,平均每天有近30起民间借贷纠纷产生;案件总标的额高达9.3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