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对外金融净资产接近2万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储依然是吸收海外资产主要渠道

  昨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首次对外公布了2011年截至3月末的一季度中国国际投资头寸。国际投资头寸表是反映特定时点上一个国家或地区对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金融资产和负债存量的统计报表,与反映交易流量的国际收支平衡表,构成该国家或地区完整的国际账户体系。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3月末,中国对外金融资产43948亿美元,较上年末增长7%;对外金融负债24608亿美元,增长5%;对外金融净资产19340亿美元,接近2万亿美元,增长8%。

  在对外金融资产中,对外直接投资3174亿美元,证券投资2635亿美元,其他投资6983亿美元,储备资产31156亿美元,分别占对外金融资产的7%、6%、16%和71%;在对外金融负债中,外国来华直接投资15260亿美元,证券投资2231亿美元,其他投资7117亿美元,分别占对外金融负债的62%、9%和29%。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志杰分析表示,从这次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一季度外汇储备增加了1973亿美元,其中来自国际收支交易的新增外储为1380亿美元,两者593亿美元的差额为已有外汇储备的资产价格变动和汇率变动引起的增值。“这说明今年一季度外储经营还不赖,因为去年一、二季度是分别缩水480亿美元和749亿美元。”

  此外,一季度对外净债权增加了1433亿美元。其中经常项目顺差288亿美元,外储存量增值593亿美元,还余548亿美元。即使把一季度国际收支错误与遗漏的262亿美元算上,也还有286亿美元无具体对应项。丁志杰认为,从逻辑上看,这个缺少的部分有可能来自中国其他海外资产增值或外国在华资产减值。把一季度数据和去年底数据作比较,可以发现今年一季度对外资产增加了2688亿美元,其中对外直接投资增加66亿美元,对外证券投资增加64亿美元,其他投资增加544亿美元,储备资产增加2014亿美元(包括新增外储1973亿美元)。数据显示,外储依然是吸收海外资产增长的主渠道。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