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挥债券市场功能 助力保障房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就发行企业债支持保障房建设事宜举行专门会议,拟定了一个由北京住总集团、金隅集团、首开集团等9家企业发行500亿元企业债券的计划。根据北京市政府的规划,2011年北京市计划新开工建设、收购保障性住房20万套,力争全年竣工各类保障性住房10万套。随着这500亿元企业债的顺利发行,北京市保障房建设将进一步提速。

  实际上,在今年上半年,已有多个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行债券为保障房建设融资。作为金融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债券市场具有使资金从资金剩余者流向资金需求者,为资金不足者筹集资金的功能。近年来,我国先后发行了多批重点建设项目债券,募集了大量资金,促进了三峡工程、京九铁路、北京地铁等许多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

  今年以来,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作为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方面,得到有关各方的高度重视。根据计划,今年全国将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今后5年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据估算,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总计资金需求约1.3万亿元,除了财政投入和银行融资外,仍有大量资金缺口亟须解决。

  而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银行系统共为保障房建设提供了约2000亿元资金,约占全年保障房建设总资金7500亿元的27%;另外,去年发行的2000亿元地方债券中也有一部分资金提供给了保障房建设。这表明,除了银行信贷和保险资金外,还需充分发挥债务资本市场的功能,为保障房建设开辟更加广阔的融资渠道。

  事实上,在市场化力量的推动下,近年来我国债务资本市场已经成为社会融资体系的重要部分,为优化社会融资结构、解决企业融资需求发挥了显著作用。截至2010年底,我国各类债券余额达到207164亿元,占GDP的比重也达到52.1%。可以说,我国债务资本市场已经具备了较大规模和良好承载力,为债务资本市场支持保障房建设提供了最基本条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下发的《关于利用债券融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符合条件的投融资平台公司及企业可申请发行企业债筹措保障房建设资金,募集资金优先用于保障房建设。这是利用资本市场进行筹措保障房建设的一种有益尝试,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和途径,将大大加快保障房建设进程。

  为了充分保证这些企业债募集的资金全部用于保障房建设,有关部门将加强对发行人募集资金使用方向的引导、监督,保障募集资金的“专款专用”。同时,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如果发债融资,还应进一步加强信息披露工作,按照债券交易场所的规定及时、准确地披露财务报告及有关重大事项,推动融资平台规范有序发展,从而促进保障房债券融资业务高效率、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