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达1.24万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联合国贸易发展组织于7月26日在北京召开《2011年世界投资报告》发布会时指出,2011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增长了5%,达到了1.24万亿美元,但仍比危机前的平均值低15%,而全球工业产出和贸易则已经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

  据联合国贸发组织估计,全球国际直接投资将在2011年恢复到危机前的平均水平,增加到1.4—1.6万亿美元,并在2013年接近2007年的2万亿美元的最高值。

  联合国贸易发展组织投资与企业司司长、《世界投资报告》主编詹晓宁表示,2011年出现了一个令人瞩目的新现象,即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吸收了超过半数(52%)的全球国际直接投资,达到6420亿美元。南南合作在不断加强,特别是在投资领域。

  今年《世界投资报告》的主题为国际生产的非股权经营模式。据贸发组织估算,全球范围内跨境非股权经营模式在2010年创造了超过2万亿美元的销售额。几乎在所有的行业中,非股权经营模式的增长速度均好于其所在行业的总体增长水平。

  非股权经营模式在带来显著发展效益的同时,也会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一定的风险,而要化解非股权经营模式给东道国带来的风险和不良后果,政策是关键。

  报告指出,从全球视角看,2010年中国吸收外资势头良好,国际直接投资的流入量保持了2位数的高增长,达到1057亿美元,相比2009年增长近11%,在全球排名第二。

  詹晓宁在报告会上称,中国对外投资将由量的剧增到质的飞跃。2010年,中国对外投资高速增长,虽然尚有差距,但是从中国对外投资的增长速度和综合国力的提升速度来看,中国的对外投资仍有巨大潜力。

  联合国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是跨国企业在未来两年全球投资的首选地,中国吸收外资的前景将进一步被看好。预计中国海外投资与吸收外资的比例将在未来10年超过1:1。中国的跨国企业应以直接投资与非股权经营模式相结合的方式逐步发展成真正的全球性跨国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