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经济不景气企业裁员减负 RIM裁2000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经济不景气企业裁员减负

  昨日,全球智能手机制造商RIM宣布,将裁员约2000人,占员工总数的11%。这是近期继思科、诺基亚西门子等IT企业纷纷裁员之后,又一家IT公司宣布裁员。

  有业内人士表示,包括诺基亚黑莓的裁员,是在苹果公司iPhone以及谷歌Android手机的“逼迫”之下,智能手机格局重新洗牌的结果。而近期不少IT企业纷纷裁员,则是金融危机之后,美国以及欧盟经济恢复并不理想,对IT领域的投入减少影响到业绩,致企业裁员应对。

  黑莓裁员应对挑战

  黑莓手机是iPhone面市之前的“最牛”智能手机,曾一度统治商务智能机市场,连美国总统奥巴马都是黑莓的忠实用户,但在iPhone2007年推出,以及谷歌系统的手机大肆抢夺市场之后,黑莓的日子越来越难过。

  据了解,RIM上个月发布第一财季财报,数据显示,RIM第一财季营收49.1亿美元,同比增长16%;单净利润6.95亿美元则低于去年同期的7.69亿美元。RIM在财报中宣布,将在全公司范围通过裁员等多种方式削减支出,并将进行股票回购,裁员计划将从今年第二财季开始。同时,RIM今年股价的下跌幅度已经超过了50%。在北美智能手机市场,RIM的份额已经从2009年第一季度的54%下降至当前的约11%。

  多家IT企业宣布裁员

  除手机企业纷纷裁员之后,其他IT企业也开始裁员。本月早些时候,全球最大互联网设备制造商思科宣布裁员约6500人,涉及全球所有业务部门。此外,该公司将把位于墨西哥的机顶盒生产工厂售予富士康,5000名雇员将随之转移,所以思科此次累计裁员将达1.15万人。而7月25日,诺基亚西门子公司(下称“诺西”)高层也首度透露,将在全球裁员1500名员工,并停止此前的私募出售计划。诺西大中国区总裁张志强表示,未来全球裁员涉及到中国区也会有人员调整。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际,包括SAP、微软、英特尔等全球知名的IT企业纷纷宣布裁员,以减轻负担,而此次裁员同样是在目前全球经济恢复不景气的情况下,包括政府以及企业减少对IT方面的投入,导致企业业绩下降,从而裁员降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