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原创网络游戏出口去年实现销售收入2.3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获悉,2010年中国共有34家网络游戏企业自主研发的82款网络游戏进入海外市场,实现销售收入2.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11%。

  27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业高峰论坛”上,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介绍说,过去五年,中国网络游戏出版产业呈现出快速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不仅形成了日臻完善的产业链和相对成熟的产业发展环境,而且民族原创网络游戏在实现由量变到质变跨越的同时,迈出了向海外市场拓展的历史性步伐。

  据介绍,“十一五”初期,中国仅有8家网络游戏企业自主研发的14款网络游戏走出国门,实现销售收入0.2亿美元。

  “民族原创网络游戏走向海外市场,实现了由版权引进到版权输出、进而提升到服务输出的巨大转变,越来越多的承载中华文化内涵的网络游戏得到了美国、俄罗斯、日本、德国、东南亚等海外市场消费者的好评,成为中国出版物‘走出去’的重要形式之一,提升了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孙寿山说。

  据介绍,“十二五”时期,为推动中国网络游戏出版产业“走出去”,新闻出版总署已经着手实施“中国原创网络游戏海外推广计划”,力争每年推动100种民族原创网络游戏走向海外,培育并鼓励10家大型网络游戏出版企业直接到海外投资,使之成为国际市场的竞争主体。

  2010年以来,新闻出版总署共批准互联网出版单位164家,其中民营互联网出版企业共100家,占60.98%。

  据介绍,民营企业互联网出版的业务范围主要是网络游戏出版和传统出版物的网络传播业务。在新批准的164家互联网出版单位中,从事网络游戏或手机游戏出版的民营企业达76家。

  孙寿山指出,民营网游企业至今仍是中国网络游戏出版产业的主要力量。可以说,具有较强运营实力、自主研发能力和政策把握能力的民营企业主导了中国网游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