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敏洋:美元十年之痛是否终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929年的世界性金融危机导致金本位崩溃,货币市场陷入制度性危机,而战后美国主导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金本位复燃,而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再次崩溃,美元取代黄金,实行浮动汇率,这使信用货币真正登上历史舞台,而金本位从此完全退出历史舞台。如果说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美元还受制于35美元一盎司的黄金,那么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使美元开始真正主导全球经济的世界货币,同时也验证了经济学领域一句话 “谁控制世界货币,谁就控制了世界”。

  然而美元从2001年开始的长达10年的贬值之痛却让世界开始反思单一性世界货币主导下的全球经济不平衡以及由此对整个世界的操控。到底是什么让美元进入长达十年的贬值?那是源于美国“双赤字”下的货币政策创造“双资本”。第一巨额财政赤字。美国财政赤字已经受到全世界的广泛关注,最近几年美国的财政赤字都高达1万多亿美元,占GDP 10%之多,截止目前美国依然拥有9.6万亿未偿还的债务,过去三年期间美国国会已经将债务上限从9万亿美元调高至14.29万亿美元,而8月2日美国不得不再次调高债务上限。美国正是用这种举债的方式创造资本来弥补财政赤字,然而面对巨额负债,美国的货币政策意图无疑让美元贬值从而让全世界为其巨额财政赤字埋单。第二巨额贸易赤字。美国每年贸易逆差平均高达4000亿美元,而美国大量发行美元通过贸易逆差的方式向全世界输出美元,而向全世界输出美元又以资本项回归于美国。美国从而实现了“双资本”和“双赤字”的对冲,然而这一模式要永续的条件是美元是世界单一储备性货币而美元进入有序的贬值。

  虽然“双赤字”下的货币政策是美元十年贬值的根本性原因,然而欧元的诞生却是美元贬值的重要原因之一,欧元辉煌的十年却是美元十年的痛。欧元的诞生给美国带来的威胁是巨大的,尤其欧元成为世界第二大储备性货币,各国央行纷纷开始多元化储备。欧元限制了美国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广度,这是欧元屡次受到狙击的根本原因之所在,美元与欧元这场货币战争最后的胜利者尚无可定论,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复杂性远远超过目前欧元区所能采取的措施。

  最近几日受美国可能违约事件的影响,美元已经下跌至历史性底部,而73附近可能将成为美元的短期底部,长达十年之久的美元贬值之路将随着美国这次债务上限的提高和财政赤字削减计划的开始而暂缓,美元未来几年大幅度贬值的可能性已经大大降低,而未来几年欧元区的债务危机可能将纠结着欧元区各国,亚里斯多德曾说过,无法控制自己的欲望是一种祸害,而不知道自己的过失是一种病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