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业地产恶性竞争 开发商投资须谨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晓凯 李子木报道

  去年以来,许多住宅开发商都高调宣称进军商业地产,纷纷加紧在全国范围内圈地商业地产的步伐。

  据了解,商业地产大佬万达集团发布消息,上半年销售收入大增已成定局;另一家商业地产开发商阳光新业,今年以来也动作不断。继年初青岛南京路商业项目亮相之后,日前该公司旗下的北京分钟寺新业广场也已正式开业。

  商业地产各方混战,看似百家争鸣的情况,背后却潜藏着巨大的风险。

  “众多企业的进入,预示着未来的商业地产项目供应量肯定会大幅增加,供应量的增加意味着竞争将加大。”阳光新业总裁助理兼北京瑞景阳光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睿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采访时说。

  对于目前商业地产市场火暴的现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商业地产光鲜外表的背后危机四伏。

  “由于住宅地产受到限制,部分房地产企业希望通过商业地产进行避险,但是扎堆商业地产进行集中开发会导致部分城市商业地产开发过度,造成新一轮的房产炒作;另外,商业地产的运作模式是前期投资和后期运营的配套经营模式,对前期的资本要求较高,所以中小房地产企业大量开发商业地产,资金链问题将显现,影响企业的稳步发展。”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此李睿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短期大量激增的商业地产与人才储备、零售业发展现状等情况存在极大的不匹配,很容易导致恶性竞争:大量企业的进入,对土地需求量增加,地价上涨,开发成本增加,在本身融资渠道狭窄的环境下,企业将承受巨大的资金压力;在零售品牌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大量项目的短期激增将导致商业项目的严重同质化,彼此间的恶性竞争又将增加招商难度,并使得项目收益缺少保障。

  基于这些因素,李睿预测,在未来1至2年时间内,将会有很多商业地产项目出现问题。3年左右,必然会出现一批倒闭的项目。

  那么,商业地产应如何避免危机,走出恶性竞争的怪圈?

  李睿认为,商业地产资金投入大、回报周期长,这对开发商的经营能力和资金状况都是很大的挑战。在目前的商业地产割据战中,对于老牌商业地产开发商来说,在商业地产开发和运营上保持谨慎,未免不是一种以退为进的策略。

  韩长吉则建议,房地产开发商应该通过观察城市商业地产价值洼地,选择值得开发的商业地产项目进行细致的操作,改变追求规模的传统思想,从效益及利润预期方面进行重新规划,防止盲目投资,从而避免行业内的恶性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