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拟设保险交易所 车险新政一年为车主省4亿保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包慧

  在今年寿险增长乏力的大环境下,深圳作为全国首个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交出了一份颇有亮点的保险成绩单:率先改革车险费率、拟建保险交易所、争取商业养老保险递延纳税试点……

  老口径保费增长28.9%

  2011年上半年,深圳共实现保费收入197亿元,根据新会计准则统计,同比增长8.1%,老口径统计增速28.9%,较全国平均水平高7.3个百分点,增速在东部地区排名第四位,比去年底上升了8位。

  其中产险公司保费收入70.9亿元,同比增长16.8%;寿险公司保费收入126.1亿元,同比增长3.7%,老口径增速为34.8%。支付赔款和给付41.51亿元,同比增长36.4%。保险业总资产(不含法人公司)达到914亿元,较年初增加169亿元。

  上半年,深圳新增一家寿险法人机构前海人寿,使保险法人机构总数达14家,在全国排名第三。

  尽管规模增长较为可观,深圳保监局并未因此而盲目乐观。在7月27日召开的上半年深圳保险工作情况通报会上,该局表示,产寿险业务结构模式仍不合理,违法违规行为仍较突出,上半年对深圳保险公司罚款165万元。其中,保险公司中介业务和电销是违法违规的重灾区。

  车主一年省4亿保费

  2011年3月1日,深圳车险正式实施俗称“双挂钩”的浮动费率新政:车险保费与“出险次数”和“交通违法行为”双挂钩。

  截至5月底,深圳产险公司共签发商业车险保单近40万份,同比上升24.16%,保费合计18亿元,同比上升18.31%。受益于新政,深圳私家车主的车险保费确有下降。3月到5月,个车单均保费4554元,同比下降6%。

  其中,低风险车主受益最大,逾6成上年发生零赔付的车主享受了7折以下的优惠,约3成客户享受了5.7折的保单优惠。照此估算,此次车险费率改革在2011年即可为深圳车主节约保费支出约4亿元。

  对公众反映较多的“出险金额参与浮动”等问题,深圳保监局表示将进一步研究,逐步完善现有费率浮动方案。同时,“我们鼓励相关保险公司适时推出条款费率均自主研发的市场化的深圳商业车险专用产品。”深圳保监局表示。

  拟在前海设保交所

  保监局相关负责人称,深圳是全国首个保险创新试验区,有条件研究探索设立保险交易所。

  上半年,深圳保监局协助市政府上报保监会的专题请示包括:适当降低香港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进驻前海的准入条件,建前海国际再保险交易中心,在前海设立深圳保险交易所。 2010年,上海就高调宣布将筹建保险交易所。2011年,四川也传出要欲建立保险交易所的消息。而早在2009年12月10日,北京保险交易所就已注册成立,其经营范围包括:提供保险人与被保险人交易的场所和服务以及信息咨询、会议服务等内容,类似于“保险产品交易的超市”。

  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在2010年陆家嘴论坛上称,上海正在筹划建立的保险交易所,主要以服务再保险为主的保险市场,在此基础之上推出保险资产以及保险资产衍生出来的各种产品。

  深圳的保交所将是什么形式?深圳保监局相关负责人称,类似于一个产品交易所,让各家保险公司的保单可以在该平台自由流通,从而解决保险产品的流动性。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认为,地方政府争相设立保险交易所等金融要素市场,主要目的是吸引各类资金的聚集。“目前没有经验,没有对比。在这种情况下,保险交易所的平台是否被认可,需要市场来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