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索罗斯要退休了 挥别40年对冲生涯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乔治·索罗斯,曾经叱咤全球金融市场的对冲基金大鳄,7月27日早间正式宣布将结束其长达40年的对冲基金经理职业生涯。在国际对冲基金领域,索罗斯是一个不可逾越的人物,他是一个时代的注脚。如今英雄落幕,但对这个金融界“坏孩子”的是非功过评论却仍未盖棺定论。

  仍管理245亿家族资产

  据彭博资讯社报道,索罗斯的两个儿子乔纳森·索罗斯和罗伯特·索罗斯27日向投资者发出的信件写道,“根据新的监管规定,我们不能再为家族客户以外的任何人管理资产,因此,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将要求量子基金董事会将相对少量的不合规定的资本在监管规定生效前返还给外部投资者。”

  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监管部门对对冲基金的管理日趋严格,今年6月底,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通过了大型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纳入监管的提案。依照新的监管规定,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必须转型成为家族机构。据市场机构统计,索罗斯本次应该向投资者返还大约不到10亿美元现金的投资资金,索罗斯目前仍管理约245亿美元的家族资产。

  曾经的金融界“坏孩子”

  索罗斯家族在信中表示,“对于那些在过去40年中选择将资本投向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的客户,已经取得了出色的回报”。事实上,索罗斯自1969年建立量子基金至今,几乎是保持着平均超过30%的年复合增长率,这让几乎所有的投资基金经理望尘莫及。

  索罗斯1930年生于匈牙利布达佩斯,1969年成立量子基金。1992年,索罗斯全力狙击英镑大赚20亿美元让他一战成名;1997年索罗斯带领各路对冲基金率先发动对泰国货币泰铢的做空狙击,一举摧毁了泰国的汇率体系,亚洲金融危机由此爆发。此后,索罗斯又发动对港币的狙击。

  喜欢与中央银行对着干,这已经成为索罗斯独特的“名片”,华尔街时报曾将索罗斯称为“金融界的坏孩子”,而东南亚一带民间更有人将之称为“恶魔”。

  有人并不原谅他的贪婪

  然而,索罗斯的另一面是一个慈善家。据美国时代杂志报道,到2007年,索罗斯已经在慈善事业投入了超过60亿美元,索罗斯的基金会每年支出7.5亿美元。和美国所有的富豪一样,隐退后的索罗斯将转型重点从事慈善事业,索罗斯曾表示,“今后的目标是每年支出10亿美元,要趁活着的时候把钱花出去。”

  索罗斯即将结束对冲基金经理的生涯,但对他的功过是非讨论仍未盖棺定论。有评价认为,“索罗斯为投资人带来超额收益,这无可厚非,投资界并无道德可言。”也有人不给予原谅,有网民在美国财经网站Marketwatch上发表评论,“即便索罗斯用他肮脏的美元来做慈善,也不会洗净他贪婪的灵魂”。

  美国资深评论人士指出,和美国所有的富豪一样,隐退后的索罗斯将转型重点从事慈善事业,但他仍可能继续对全球经济形势发表自己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