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露天煤业半年换3任董事长 刘政权上任3个月即辞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师认为,或许是集团为接下来的资产注入做铺垫

  露天煤业(002128.SZ)董事长刘政权上任仅3个月便辞职,公告中的解释是由于“工作变动原因”。而公司7月27日公布的半年报中,董事长一栏已变更为刘明胜。不到半年的时间里,露天煤业董事长已经易主三人。

  尽管外界对此事有各种猜想,但一位跟踪露天煤业的分析师表示,露天煤业属于国有企业,董事长刘政权个人没有股份,不像其他一些上市公司高管辞职主要以套现为目的,因此不存在利益关系。

  这位分析师表示,考虑到公司大股东中电投蒙东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蒙东能源集团)的资产注入承诺,以及两任董事长都有白音华煤电公司任职的背景,这样的任职安排或许跟资产注入有关。《证券日报》记者致电露天煤业证券部门,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未能证实该分析师的以上猜想。

  董事长3个月即辞职

  露天煤业控股股东蒙东能源集团持有公司总股本的70.46%,公司4月之前的董事长王树东同时也是其控股股东的法人代表。王树东现年46岁,曾于2008年2月起任蒙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2007年12月18日起在露天煤业担任董事长。

  公告显示,2011年4月14日,露天煤业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在通辽市科尔沁迎宾馆召开。公司现有的12名董事,除王冲、王大庆因公务委托他人表决,其余10名董事均参加现场表决,会议选举刘政权任公司董事长,王冲任公司副董事长。

  根据露天煤业2010年年报,刘政权现年59岁,本科学历,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08年11月30日起任公司董事。之前曾经担任过国家电监会华中电监局副局长、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计划与发展部副主任、蒙东能源集团总经理。

  然而,刘政权从成功当选露天煤业董事长到递上辞呈仅仅经过了3个月,使得他的任职看起来更像一场“过渡”。

  7月21日,露天煤业公告称,董事会于2011年7月19日收到公司董事长刘政权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刘政权由于工作变动原因,申请辞去董事长、董事以及在公司董事会担任的所有职务。并宣布,辞呈送达董事会时生效;刘政权辞职后不在公司工作,也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公司换帅为何如同走马灯?

  在公司上市之初,集团曾承诺将二号露天矿(即扎哈淖尔露天矿)、三号露天矿(即白音华三号露天矿)的采矿权和白音华煤电公司股权完整转让给公司,将铝电优质资产注入露天煤业,实现整体上市。目前二号露天矿的采矿权已经成功注入,剩余资产注入预期强烈。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露天煤业“只能看注入,不看注入没亮点。”方正证券研究报告显示,若注入成功,预计公司将会增加产能 2900万吨,公司的总产能将升至 7800万吨。

  2010年7月29日,露天煤业公布拟以9.97亿元的价格收购大股东蒙东能源持有的扎哈淖尔露天矿采矿权及相关资产和负债,资产注入之前股价提前启动,10个交易日上涨了约20%。当年9月16日,公司副总经理焉树新和王志田辞职,与刘政权一样是“由于工作变动原因”。

  在王树东以董事长身份主持的最后一次董事会上,即2011年3月18日,露天煤业拟投资 15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扎鲁特旗扎哈淖尔煤业有限公司”,目的是整合原有扎哈淖尔区域所有资源和资产,对其进行集中管理,进一步提高扎哈淖尔区域资产运营效率。

  不到一个月,刘政权便走马上任。根据公告,对于他的辞职令露天煤业事先并没有充分的准备,董事长“青黄不接”之际,是由副董事长王冲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而公司新任的董事长刘明胜在2010年尚不属于公司董事之列。公开资料显示,刘明胜今年2月时的身份是蒙东能源集团副总经理。至于这是不是为注入三号露天矿做铺垫,公司方面未作表示。(陈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