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保监局努力提高保险监管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保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增强“三种能力”

  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一是增强创新发展的能力。上海应在加强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基础上,按照保监会对上海保险业“两个中心,一个试验区,一个基地”的要求,积极推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业务试点,大力推进航运保险的发展。同时,配合市政府开展保单转让市场、巨灾证券化机制、离岸保险市场研究。

  二是增强防范风险的能力。创新带来新机遇,也蕴含新风险,我们要对行业风险保持高度的关注。进一步加强风险识别能力,指导和督促保险公司将风险管理意识贯穿于保险公司产品开发、销售等各个环节,建立比较完善的风险识别、预警、控制、处置机制。

  三是增强综合服务的能力。按照市政府“四个联动”的要求,将保险业发展与金融市场联动、与现代城市管理联动、与完善公共资金管理联动、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联动,进一步体现保险在金融体系中的比较优势和其保障的本质属性,大力发展保障型保险产品,适度发展投资型产品,开展好变额年金的试点工作。

  发挥“三种作用”

  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一是发挥“稳定器”的作用,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上海安信农业保险公司首创、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共同支持推出的绿叶蔬菜“保淡”保险,有效化解了市政府平抑菜价和维护菜农利益的矛盾,实现了政府满意,市民开心,菜农放心。目前,要从“冬淡”保险只保青菜向“夏淡”保险五种蔬菜保险发展,真正实现从承保生产过程自然风险向承保经营过程中市场风险扩展。

  二是发挥“润滑剂”的作用,辅助政府城市管理。作为“排堵保畅”工程重要措施之一,上海保险业与公安部门协作建成启用的上海市机动车辆联合信息平台将车辆基本信息、违法信息和理赔信息进行汇集,实现了交强险费率“双挂钩”浮动制度,利用费率浮动机制提高广大驾驶员交通违规风险意识,规范文明行车行为,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三是发挥“助推器”的作用,更好地保障民生。推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业务试点,鼓励保险公司积极开展企业年金保险,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机构投资养老保险产业。积极参与新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探索发展高端医疗保险产品,实质性推进管理式医疗保险和第三方管理健康保险等业务。探索商业保险机构投资医疗机构。大力推动发展各类医疗保险和疾病保险。

  强化“四种机制”

  促进诚信文化建设

  一是强化失信惩戒机制。在认真总结、完善营销员诚信体系的基础上,逐步将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高管人员、保险从业人员、投保人的信用信息也纳入到该系统中,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氛围。

  二是强化信访工作机制。加强对保险公司投诉处理工作的指导和规范。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探索调解组织创新,完善和改进保险同业公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运作机制。

  三是强化社会舆论监督机制。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合作,定期交流反馈信访情况。扎实做好行业纠风工作,加大对重要信访投诉举报案件的调查处理力度,继续通过互联网对社会公开各保险公司的信访投诉情况。

  四是强化宣传教育机制。建立和完善上海市场保险消费者投保提示制度。继续组织开展保险宣传进社区、进校区、进农村活动。不断完善反保险诈骗工作机制,严厉打击各种弄虚作假、骗保骗赔的行为。

  大兴“四种风气”

  促进监管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拜人民为师”。在监管机构内部,要充分调动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在保险业发展问题上,要充分听取社会各界以及广大保险消费者的意见,使保险能够真正满足人民群众真实的保险需求。

  二是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加强能力建设。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强化干部培训,不断加强干部的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的学习,逐步开展干部竞争上岗、轮岗等管理制度,着力干部队伍的梯队建设。

  三是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倡导勤政廉洁。进一步强化“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严格执行领导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礼品礼金上交制度,探索建立机关工作作风行业评议制度,形成外部监督机制。

  四是大兴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坚持民主集中制。要坚持党内的民主集中,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增强党内生活原则和实效性,勇于揭露和纠正缺点错误,反对和克服好人主义,做好群众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