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扎堆开矿 上市公司业务变化快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科学城、永太科技、新兴铸管、江淮动力、司尔特、中国宝安、ST金谷源、莱茵置业、鼎立股份、天山纺织、华业地产……

  萤石矿、铁矿、铅锌矿、硫铁矿、钾长石矿、钨锡钼铜矿……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宣布进军矿业,这一幕和几年前上市公司纷纷涉足房地产、太阳能行业极度相似。

  6月16日至7月26日,11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涉足矿产。这些公司中,大部分现有主营业务跟矿产完全不沾边,而他们宣布进军矿产的途径或者是直接收购矿山,或者是参股矿企,有的只是设立了矿业子公司。

  上市公司这样扎堆进入某一行业的现象并不是首次出现,几年前,这样的现象出现在房地产业,更近的出现在太阳能行业。

  上市公司扎堆进入某一行业还算“小巫”,更为严重的是上市公司随意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行为,房地产热投房地产、股票热投股票,还有些投向和公司原有业务不着边。

  企业应该选择专注主业还是多元化投资,是选择纵向一体化还是横向扩张,学界、业界一直有不同看法。

  单就上市公司忽而房地产、忽而太阳能、忽而开矿这种行为来说,维系资本市场正常运行的契约关系已经被上市公司忘掉了。

  在上市招股时,每一家上市公司都会设定相应的主营业务,也就是公司所专长的,做出专门化投资的业务。

  市场之所以有这种要求,是希望资金的使用者能给资金的提供者明确的预期,能让投资者知道自己的钱用来干什么了,有可能带来什么样的收益,承担着怎么样的风险。

  成熟资本市场上的运作模式是分拆那些多元化投资的公司,或者把业务相关的上市公司捏合到一起,这样的操作往往会带来投资者的支持,原因很简单,看的明白。这种操作留给投资者的风险敞口可控,而预期收益可算。

  成熟资本市场的这种运作模式带来的直接影响是投资者投资风格的长期化,如巴菲特投资可口可乐21年,投资吉列、《华盛顿邮报》等行业中的百年老店。

  这些公司都具备一个相似的特征,业务基本面容易了解,易于把握。如可口可乐,多少年来产品的变化大多体现在瓶子罐子上,吉列在剃须刀领域“固执”到近几年才推出电动剃须产品,就这还是在联合了电动剃须刀领头企业博朗后干的。

  正是公司这种专注带来了投资者的专注。

  我们经常说A股市场投资风格短期化,追涨杀跌、换手率永远高企,而且不仅仅是散户投资是这种风格,甚至连专业投资机构都是这种风格,投资机构的股票池每年都能换几遍。

  这样的投资方式对于市场的直接影响就是市场波动加剧,资本市场的资产定价功能无从谈起。试想,一辆车上个月卖5万元,这个月卖20万元,隔了一个月又变成10万元,谁会买?上市公司也一样,把那些扎堆进入房地产、太阳能、矿山的上市公司市值变化作个比较,你会发现那辆“神奇”的车在A股市场并不少见。

  对于市场投资者投资行为短期化的分析有很多,不同的机构、不同的主体各有各的原因,比如说公募基金常说的排名压力、赚快钱的企图等等。但追根溯源,作为投资标的的上市公司自身行为的短期化才是产生这种市场风格的根本原因。

  资本市场的功能是为实体经济服务,但假如这个市场连基本的为资产定价的功能都无法发挥,为实体经济服务该从何谈起?上市一家公司只是多了一个“比大小”或者“21点”的道具,这对于市场的健康发展,对于实体经济的促进该立足何处?

  资本市场强调推进市场化进程,但是这一进程与市场规则的完善并不冲突,而规则本身一定应该是有引导性的,如何纠正上市公司轻易改变募集资金用途、业务范围的行为应该被当作引导市场投资风格、促进市场功能发挥的基础工作来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