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锦或迎二次资产注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2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段海涛 青岛报道

  借股改之际入主原兰陵陈香4年之后,新华锦(600735)或将迎来第二次资产注入。26日,新华锦发布公告,因控股股东鲁锦进出口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鲁锦集团”)正在酝酿对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新华锦主营业务盈利不突出的问题在新华锦集团入主后就一直存在,市场也因此对其后续资产注入有强烈预期,只不过这一等就是4年。

  据悉,新华锦集团目前产业除外贸外,还囊括房地产、矿业、黄酒、老年产业、金融投资等诸多领域,选择何种资产注入新华锦,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资产注入势在必行

  27日上午,青岛市区笼罩在一片烟雨之中,位于彰化路4号的青岛邮电疗养院院内更是一片静谧,而在此办公的新华锦及其实际控制人新华锦集团,却在筹划着一场重大资产重组。

  “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做剥离不良资产、股权的工作,就是想把步子走得稳妥点。”新华锦董秘盛强告诉导报记者,大股东已经聘请专业机构进行评估论证,力争尽快拿出重组方案。但在正式公布之前,重组信息不便对外透露。

  据悉,新华锦此番资产重组,或许与股改承诺期满、盈利能力持续弱化有关。

  资料显示,新华锦的前身为兰陵陈香,因连续亏损,2007年借股改之际,新华锦集团下属鲁锦集团对上市公司进行重组,主业变为纺织品、针织品等加工销售和进出口业务,并保证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上市公司2007年、2008年和2009年净利润为不低于2000万元、2800万元和4000万元,若未达标鲁锦集团将用现金补足差额。

  但是,新华锦获注资产的盈利能力一直不强,与期待中山东省内外贸行业的龙头和标志企业也相去甚远。2007年-2009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035.56万元、364.98万元、1532.44万元,分别低于承诺964.44万元、2435.02万元和2467.56万元。受制于股改承诺,鲁锦集团连续3年用现金补足了盈利差额。

  而在股改承诺期满、失去大股东的资助后,新华锦更是落到亏损的境地。2010年新华锦净利润为-1367万元,扣除非经常损益后亏损更是高达2978.28万元。在此情况下,注入资产改善盈利能力已是势在必行。

  注入何种资产尚待明确

  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当初重组时,新华锦集团曾表示将通过多种形式把更多优质资产陆续注入上市公司,但在此次停牌前,除了零敲碎打的股权转让外,大规模的资产注入一直没有实施。

  据了解,2010年新华锦曾先后将其持有的山东锦丰纺织公司51%的股权、山东锦茂进出口有限公司26%股权、山东锦立泰进出口有限公司51%股权、山东锦彤针织品有限公司54.8%股权等转让给公司第一大股东。按照盛强的说法,这应该是为此次重组做准备。

  导报记者了解到,新华锦集团业务涵盖广泛,选择何种资产注入是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

  在青岛采访期间,导报记者曾在多个繁华路段看到“生态豪宅”爱丁堡的地产广告,这正是新华锦集团在地产领域的得意之作。据悉,作为新华锦集团四大业务板块之一,其置业公司在青岛市区、崂山区、开发区、胶州市等地的黄金地段,拥有多个大中型开发项目,已知的仅2008年开工面积就达60万平方米,开发完成的包括“紫金花园”“闽江苑”“锦源新街坊”等项目。

  利用爱丁堡项目,新华锦集团还大力发展高端养老产业,准备把爱丁堡一号楼改造成老年公寓,满足20%高收入家庭老年人对养老的高质量要求,市场定位以青岛、山东为主,也吸引全国高端收入的老年群体。

  而年初热炒的石墨烯概念,则显露了新华锦的石墨资源。据了解,去年8月9日,新华锦集团与平度市政府签署新能源材新料战略合作协议,拟投资15亿-20亿元,重点打造国家级石墨科技研发中心、全国性石墨科技及产品交易中心、新能源新材料创新型战略平台和产业基地等;计划把开发建设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作为石墨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带动相关配套产业集群,形成年产销额超过100亿元的石墨新材料和新能源规模化产业。

  导报记者还了解到,新华锦集团并购即墨老酒后,其发展势头也不错。2010年即墨老酒产量超过1万吨,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利税和利润分过超过1000万元,而按照扩建计划,即墨老酒新工厂的设计年生产能力为10万吨。

  在原有外贸领域,假发产业则值得关注。据了解,新华锦集团是目前欧美市场大客户主要的发制品供应商,数年前其男女医疗用假发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已达30%以上,2007年发制品出口达1亿美元,还利用国际金融危机成功收购世界男发第二大品牌美国OR公司。而上市公司瑞贝卡(600439)把假发市场重点转回国内,齐鲁证券乐观估计瑞贝卡2015年国内终端销售将达30亿元,复合增长率将达60%。

  “最终要看哪块资产注入更好,注入资产中大股东、集团的资产应该都有。”盛强表示,方案没出来前,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