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油尾盘拉升 权重股掩护资金转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有所回稳的趋势。其中,上证指数一度大幅低开低走,失守2700点。尾盘由于中国石油的回升,上证指数重回2700点上方,使得上证指数日K线图形成了低位三个小红兵的态势。

  资金转战小盘股

  盘面看,市场的压力其实主要来源于两点,一是外围市场的压力。近期美股道琼斯持续四连阴,极大地影响着各路资金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二是对高铁事件的进一步反思,让各路资金感受到节奏较快的基建步伐或有所放缓,这对水泥、钢铁等行业的需求将产生较大影响。在此背景下,近期水泥股是持续下跌,成为大盘做空的直接推手。

  但毕竟资金需要寻找新的市场热点,以达到资金在周转中获益的目的。因此,在水泥股等上半年热点相继降温之后,他们开始寻找新的突破方向,进行着艰难的战略转型。而巧合的是,当前我国经济也在进行产业转型,以寻找到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如此一拍即合,创业板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股等品种迅速成为基金等机构资金关注的焦点。在此引导下,也就有了近期新股、次新股反复活跃的态势。

  与此同时,当前市场也进入到半年报披露的密集期。创业板、中小板的部分个股,由于拥有高成长、高公积金,故拥有了高送转的潜能。其中新联电子等个股在近期已公布了高送转增方案,这更进一步强化了各路资金对这些小盘股的高含权预期。受此影响,在上半年不受市场待见的小盘股、高价股也出现在涨幅榜前列。

  指标股护盘转移至小盘股

  有分析人士担忧,市场的持续走低可能并不利于当前资金的战略转移。昨日早盘A股市场的走势就是如此,由于大幅低开后的再度走低,不少小盘股也出现了一定的抛压。由此可见,资金能否顺利转移到新兴产业股、小盘股,还需要市场趋势的配合。

  就目前看,其实市场还是有望挺配合的。一方面是因为当前沪深两市存在着一定的估值底部的态势。因为整个A股市场上市公司得益于今年上半年业绩强劲的增长,目前的估值已接近于2008年1664点的位置。在经济环境未有实质性变化之前,市场的再度急跌空间相对有限。所以,多头本身也有一定的转移底气。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指标股在近期持续活跃。中国石油在周二、周四的尾盘均有上佳的表现。虽然当前市场的成交量水平以及整体经济格局并不利于该类个股持续活跃,但毕竟此类个股的估值优势明显,且有一定的盈利好转的乐观预期。既如此,市场也有维系指标平稳的契机,进而为多头转战小盘股提供了极佳的氛围。

  综上所述,短线上证指数可能弹升空间并不大,2750点一线的反压较为沉重。因此,三个红小兵的K线图形并不意味着上证指数会持续反弹,反而可能由于市场担心进一步的调控政策而不排除周五有所调整的可能性。

  如此,短线机会仍然在小盘股中,其中半年报又是小盘股行情的催化剂。所以,两类半年报信息乐观的品种或有不俗的表现。一是高含权的品种。二是业绩成长趋势乐观的品种,如半年报业绩大幅预增的东方电热、昆明制药等个股均有不俗的表现。(金百临咨询 秦 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