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各省经济半年报完毕 地方GDP总和超全国2.5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昨日,各省经济半年报陆续公布完毕,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各省份发布的数据发现,上半年各省GDP总和则超过全国数据约2.58万亿,再次出现“1+1>2”。各省GDP增速数据平均达12.7%,也超过了全国GDP上半年增长9.6%的水平。数据同时显示,绝大多数省份上半年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

  18个省份增速超13%

  截至昨日,全国各省区市上半年的GDP数据已公布,记者统计数据发现,31个省份公布的GDP总和约23.03万亿,比国家统计局的全国数据20.45万亿多出了2.58万亿左右。从增速看,各自发布数据平均计算的上半年增速平均达12.7%,比全国上半年GDP9.6%的增速高3.1个百分点,增速超过13%的就有18个省份。其中,增速第一的是天津(16.6%),紧随其后的是重庆(16.5%)和西藏(16.5%)。仅有(8.4%)上海和北京(8%)的增速低于全国增速,但上海和北京的经济总量在各大城市中仍遥遥领先。

  解读:为何各省发布的数据超全国数据?暨南大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博导刘建平教授表示,这种情况其实早已存在,目前看也较难解决。从统计看,GDP核算中第三产业部分各地核算基础都比较薄弱,与全国数据就可能不一致;一些跨地区公司在各地的具体核算中,可能存在重复。特别是目前仍把GDP作为政绩考核指标,数据也可能受到影响。

  多数省份增速同比回落

  虽然各省公布的上半年GDP普遍高于全国数据,但只有贵州、新疆和西藏的GDP增速较去年同期快,其他省份均呈不同程度的回落。各省份上半年的平均增速是12.7%,较去年同期的14.6%回落1.9个百分点。

  贵州录得了近20年来同期最高增速,今年上半年为15.3%,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个百分点,投资拉动作用凸显。贵州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60亿元,同比增长80.2%。

  增速回落最大的是海南省,10.4%的增速较去年回落了9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业增加值下降3.4%,成为增长减缓的主因。多数省份回落了1-3个百分点。作为全国经济总量第一大省,广东上半年GDP增长10.2%,同比回落1个百分点。广东省统计局分析,主要是受生产要素供给趋紧影响,与金融危机后的大幅下滑有本质区别。

  解读:刘建平分析,无论全国的9.7%增速还是各省发布的增速,其实都已经不低。中央一再强调,GDP不是越快越好,各地也都加大了经济结构调整,有相当部分属于正常的回调。从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看,全球经济仍在复苏中,出口增速难以提高;前几年政策投资现在减少,对房地产调控力度又在加大,投资拉动普遍在降低;而由于收入分配未理顺,内需长期难以启动。结合起来,增速回落是正常的。

  中西部增速快于平均水平

  从已发布的数据看,今年上半年中西部省份GDP的增速总体较东部省份要快。如除重庆、西藏增长16.5%,贵州增长15.3%外,四川增长了14.5%,青海增长了13.3%,都高于12.7%的平均值。分析认为,产业转移加快、能源资源丰富、劳动力优势等,是中西部地区上半年增速较快的主要原因。

  解读:“中西部增速较快,与投资也有很大关系。”刘建平认为,由于中西部存在较大的投资惯性,支撑了较高的GDP增长。这从另一个角度表明,目前我国总体经济增长的动力不均衡,主要靠投资、出口拉动,投资一旦下降,增长就受影响。因此,要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关键还是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一是要大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而不是拼速度,二是要把内需拉动起来,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上半年部分省份GDP及增速

  省份 GDP(亿元) 增速

  北京 7418.1 8.0%

  上海 9164.1 8.4%

  天津 5098.65 16.6%

  内蒙古 5804.83 15.0%

  江苏 22918.3 11.4%

  浙江 14654 9.9%

  福建 7062.9 13.4%

  湖北 8571.47 14.1%

  湖南 8762.66 13.4%

  广东 23421.12 10.2%

  重庆 4450.37 16.5%

  四川 9300 14.5%

  甘肃 1934.65 13.0%

  青海 689.09 13.3%

  根据各省统计局网站及公开报道整理

  (制表:马汉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