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黑龙江泰来:农村泥草房改造惠及8000户民众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2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杨国华

  通讯员 谭德刚报道

  “这房子太漂亮了,住起来是真舒服。”黑龙江省泰来县平洋镇双山村村民刘明先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近年来,为加快农村泥草房改造步伐,改善农村困难群众基本居住条件,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该县坚持“政策扶持、政府引导、群众自愿、市场运作”的工作模式,齐心协力做好泥草房改造惠民工程。

  为确保农村泥草房改造工作的顺利进行,泰来县委、县政府把泥草房改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主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泥草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还抽调专业骨干工作人员,深入到农村对泥草房进行调查,通过细致的调查,该县确定25189户、62314间泥草房需进行改造。

  为调动广大农民参与泥草房改造的积极性,通过发放宣传单、入户动员、在电视台开设专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泥草房改造的意义和优惠政策,县建设局还设立了农村泥草房改造工作咨询电话,随时解答农民提出的问题;建设部门组织有关乡镇领导和村屯干部到齐齐哈尔、吉林省等地对泥草房改造工作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吸取成功经验,确保了泥草房改造工作顺利进行。

  泰来县对符合乡镇、村屯规划,履行建房审批手续的泥草房改造、翻建项目,免收建房所涉及的相关税费;泰来县委、县政府和各相关部门联手,协力解决泥草房改造工作的问题。建设部门提供图纸,为建房户进行规划选址、审批、放线;乡镇政府和村委会帮助各户跑手续,协调贷款,找施工队等,交通部门积极为新搬迁村屯修路等,有了各方面的支持,加快了泥草房改造进程。对新农村建设试点村泥草房改造、翻建项目给予政府补助。同时,泰来县还向上争取泥草房改造补助资金1479万元,对2036危房改造户给予补助。

  为提高泥草房改造工作标准,该县坚持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相结合,近期规划与中长期规划相结合,在泥草房改造规划上与村屯的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与房屋改造重点规划相结合,与水电路和村容、村貌、绿化美化整治紧密结合,在调研认证并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科学地制定了《泰来县泥草房改造八年规划》,同时借鉴经验,积极引导农户建设新式农居,对经济条件较好的行政村和省级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在建设中做到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验收,为农户设计了大、中、小三种适合当地特点的户型,积极进行推广,从而降低建设成本。

  泰来县建设局镇村规划股工作人员赵天军介绍说,2008年以来,全县已有8018泥草房改造住户喜搬新居,建造面积达70.6万平方米。今年,将完成2000户农村泥草房改造任务,目前已有1220泥草房住户动工改造。还将用四年的时间对剩余的15951户泥草房住户改造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