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铁治超载并不现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2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本报记者 李会

  7月23日晚在浙江温州境内发生动车追尾事故后,7月24日,北京市安监局召开紧急会议,以迅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通知精神。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强调,要按照首都标准,严格落实地铁车厢不超载、站台不超员、通道不拥挤、电梯不满荷的“四不”要求。

  “四不”要求的初衷自然极好,谁都知道地铁不超载安全系数会更高,而且乘客的舒适度也会大大提高。

  但是美好的初衷恐怕很难落实。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拥有大量的人口,北京就是最典型的城市,拥有2000多万的人口,大家要上班、要上学、要看病、要购物,总之,极大数量的人口每日出行是不可避免的事。有限的道路资源决定了大家不可能都私家车出行,更何况北京购车已经有了资质限制;公共交通是大力发展的方向,可是看看每一辆公交、每一趟地铁,有哪个不是严重超载?

  “地铁车厢不超载、站台不超员、通道不拥挤、电梯不满荷”,那人们出行怎么办?

  公共交通超载的确存在安全隐患,也的确应该着手解决,但解决之道却不是“限制上车”那么简单。没有人愿意每天被挤着去上班,问题的根源在于大城市的扩张后遗症。

  要解决问题,也只能是从城市功能的重新规划,城市人口的控制入手。问题的根源其实大家都知道,但这样的解决办法需要耗费大量精力,而效果却不易看到,同时,限制人口必然也会伤害城市经济的发展。办法就在那里,利弊也明摆着,就看官员有无决心和魄力去着手解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