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议员称美债若降级或致美多支付中国数十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0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美国国会两党在国债上限问题上僵持不下,美国潜在的债务违约可能性已经引起了世界多国的关注。而据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7月28日消息,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称,美国的债务危机将对全球产生影响,同时还有可能对美国利益造成“永久性”伤害。

  作为美国最大的债主,中国被克里有意无意地拉进这一话题。克里称,随着美国上调债务上限最后期限的临近,国会两党仍未能达成协议。这可能导致美国国债遭到降级。他称,如果美国国债遭降级,这意味着美国将向其最大的债主以及最重要的竞争对手——中国支付更多“完全没有必要”的利息,“这意味着不得不向中国支付额外的数十亿美元”。“中国人将一路笑着走进银行。”克里称。

  在《赫芬顿邮报》网站,克里的言论招来许多美国网友的“围观”。不少网友都表示支持克里的看法,网名为“USA2Sense”的网友称:“这是迄今克里所说的唯一让我完全赞成的事,对,中国人将一路笑着走进银行。我们多悲哀啊。”网友“littlebrowngirl”也表示:“克里说得对。”许多网友则将美国债务危机归咎于总统奥巴马,网友“Jack Daniels Esq”称:“奥巴马是最糟糕的领导人。”网友“Bonnie Larkin”也称:“奥巴马让这个国家陷入这种境地,责备其他任何人都是种愚蠢行为。”

  但并非所有人都认可克里的这种观点,网友“Halfpricefaustian”留言称:“这种说法不成立。在债券的发行期内,债券利率不会发生变化。当然,如果我们的信用等级被降低,债券的价值也将降低。在发行新债、利率升高之前,他们(中国)将损失数十亿美元。”网友“Hastings”则指责道:“如果克里参议员想知道这都是谁的错,我建议他照照镜子。”网友“Jack Daniels Esq”评论说:“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政客真的就是白痴。”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宋国青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美国国债被降级,美国新发行债券的利率可能会上升,进而导致美国支付更多的利息。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首席风险评估师赵昌会也向环球网记者表示,克里的说法在理论上是有可能的,因为无论美国国债是否被降级,其资信都将因目前面临的僵局以及债务违约可能而大受影响,这将使得美国未来举债和还债的成本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