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少一分荒唐多一分责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0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荦荦

  7月的上海有点沉闷,金融机构密集分布的陆家嘴亦如此。

  在短短几天的采访中,记者约见了多家机构的研究员。但在记者离沪的前一天,原本约好的一家大型券商研究员突然致电,“对不起,这个话题我真的不方便公开来评论。”“那匿名呢?”这位研究员迟疑了片刻,最终还是答应了记者的采访。

  在整个采访的过程中,这位研究员对于记者保有超乎寻常的警惕,每每开口字斟句酌,看到记者的录音设备,警惕性再高一成。记者在近两个小时的交谈中得知,这位分析师曾经因为一篇增持研究报告惹得媒体的批判,其预测某公司的股价并没有达到预期。

  “这个行业很辛苦,没有办法,通宵赶报告是常事,但是市场不断在变,昨天一切还运转正常,明天就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变化,所以外因对于一份报告也有很大的影响,但是投资者似乎并不理解。”该研究员感到万般无奈和委屈。

  感到无奈的研究员为数不少。“现在这个圈子太浮躁了,但是研究员本身也很无奈,一方面是广大的投资者,一方面是报告买方,哪个都得罪不起。”在陆家嘴某大厦一层的咖啡厅,一位券商研究所主管如是向记者倾诉。

  的确,在券商的研究报告中,很少能够见到“减持”、“卖出”的投资评级,这其中的利益链条也是公开的秘密。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获悉,曾经有一位研究员,由于研究报告的买方基金持有大量的地产股,而当时该券商的研究员已经意识到地产股的风险,于是撰写研究报告“卖出”,但最后的代价是离开。因为他的评级行为危及到了客户机构的利益。

  这的确是研究员的无奈,也折射出研究报告这一领域多么亟待规范。

  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几乎所有的研究员、研究所主管都承认券商研究报告存在各种问题,但他们也都认为这只是极少数的个案,不能让个案来混淆视听。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就坦言:“研究员的报告大部分还是好的,研究员大部分还是勤勉尽责并且付出了辛苦的努力,但研究报告只是对未来的预测,既然是预测就没有人能够做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