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季度47基金公司减仓,纽银中欧仓位相差55%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仓位变化上看,与一季度相比,有14家基金公司选择了加仓,而另47家公司则选择了减仓

  理财周报记者 翟乐/文

  2011年二季度CPI继续不断冲向新高,市场的走势也令人难以把握。3月末至4月中,上证指数首先冲高到3067点,随后在短短两个月内,又急速下跌至2610点。直到6月20日,大盘才迎来反弹。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4月1日至6月30日,上证指数下跌5.67%,中小板指数下跌9.09%,创业板指数下跌16.10%。

  从二季报披露的数据可以看出,在这个呈单边下行的市场中,各基金公司二季度的股票仓位并没有表现出“慌乱”,整体依旧保持较高仓位,但公司之间相比,分化略显严重。

  首尾纽银中欧仓位相差

  55.26个百分点

  Wind统计数据显示,纽银梅隆西部基金以93.29%的仓位问鼎62家基金公司二季度股票仓位榜首。

  成立于2010年7月的纽银梅隆,在业内可谓是新秀,旗下虽只有一只基金,但数据显示,二季度其股票市值为7.48亿元,已超过成立于2006年的金元比联5.82亿元的股票市值。

  可惜的是,在这一季单边下行市场中,纽银基金高仓位的操作导致旗下基金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纽银旗下唯一的股票型基金——纽银策略优选二季度的净值增长率为-11.62%,这使纽银基金的股票型基金收益率在纳入统计的60家基金公司中仅位列第55位。

  与纽银基金高仓位大相径庭的是,中欧基金二季度整体股票仓位仅为38.03%。然而理财周报记者翻阅中欧基金二季报发现,中欧旗下的股票型基金仓位并不低。

  其中,中欧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的仓位甚至高达93.33%,中欧价值仓位为88.47%,中欧趋势为87.34%,中欧新动力84.47%。德圣数据显示,中欧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二季度收益率排在第48名。

  值得注意的是,中欧基金虽然股票仓位整体偏低,排名靠后,但公司投资债券的占比却较高,达到45.15%,因此二季度中欧旗下债券型基金整体收益率在纳入统计的54家基金公司中排在首位。

  两“中”字头公司仓位变化最大

  进入二季度,部分基金公司对市场的看法出现了较大分歧。从仓位变化上看,与一季度相比,有14家基金公司选择了加仓,而另47家公司则选择了减仓。

  巧合的是,二季度仓位变化最大的两家基金公司均以“中”字开头。

  其中,中海基金加仓最多。Wind数据显示,2011年一季度中海基金的股票仓位为39.95%,到二季度末这一数值变为67.53%,仓位增加了27.58个百分点。

  减仓最多的则是中银基金,由一季度92.10%变为二季度的50.36%,股票占比减少了41.74个百分点。

  虽然对后市的看法不一,股票市值占比变化较大,但这两家基金公司旗下股票型基金二季度的业绩表现却相差甚微。

  德圣数据显示,二季度,中海股票型基金在同类60家公司中排名第37位,整体净值增长率为-8.80%;而中银旗下股票型基金的同类排名紧随其后,位列第38位,净值增长率为-8.88%。

  除了上述两家基金公司股票仓位变化较大外,加仓变动率超过10个百分点的公司还有民生加银、长信、农银汇理、纽银梅隆和东吴基金,仓位分别增加26.35、17.82、13.20、12.35和10.04个百分点。

  而减仓变动率超过10个百分点的基金公司有浦银安盛、中欧、诺德、东方、摩根士丹利华鑫、信诚、金鹰、交银施罗德、信达澳银、万家和汇添富基金。分别减少26.13、21.76、17.82、16.71、16.01、14.86、13.07、11.90、11.73、11.64和10.37个百分点。

  行业“五大佬”仓位震幅甚微

  相比之下,坐阵基金行业前五位的“大佬”们更能沉得住气。从Wind数据看,规模排名行业前五的基金公司二季度仓位与一季度相比,变化甚微,并且都保持了适中的仓位。

  其中,华夏基金变化最小,与一季度相比仅仅减少了0.65个百分点,由一季度的75.74%变为75.10%;变化最大的嘉实基金,也仅减少了5.25个百分点,二季度仓位为67.58%。

  整体规模排名第二的易方达二季度股票占比为72.11%,第五博时为62.74%,而上半年凭借南方隆元博得头筹的南方基金整体仓位仅为54.98%。

  好买基金分析师曾令华表示,前几大基金公司在一季度末对市场的判断大多为震荡向上,二季度这一观点没有改变,所以表现在仓位上,均变化不大。

  从业绩上看,据德圣数据统计,前五大基金公司旗下股票型基金二季度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在-6.52%到-7.97%之间,相差仅1.45%。其中,南方基金的低仓位使旗下8只股票型基金下跌最少,净值增长率为-6.52%,在60家纳入统计的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七。而嘉实旗下6只股票型基金在二季度平均下跌-7.97%,在五家基金公司中垫底,排在60家基金公司的第27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