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曙松:美债违约将损害美国百姓并冲击全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8月2日大限前的最后一周,美国两党围绕提高债务上限的谈判依然僵局难破,导致华尔街遭遇今年以来最惨一周,美股三大股指和纽约油价单周跌幅均在4%左右。

  显然,美债如果违约后果严峻,资本市场及实体经济均将受冲击。

  目前,美国财政部应用会计方法,将债务规模控制在上限之下的手段已用尽,一旦债务上限谈判崩裂,之后的各类紧急应对措施均将对美国实体经济及全球资本市场带来沉重的打击。同时,美债违约将对全球流动性及风险资产价格带来冲击,并通过信贷环境、财富效应、融资成本等方面对实体经济带来负面作用。

  从波及范围上来看,美国自身将会是其债务违约的最大受害者。截至5月美国公共债务总额为14.3万亿美元,其中美国国内持有9.8万亿美元,约占比68.6%,美国社保及养老基金为最大的持有者。海外持有占比约为31.5%,其中中国占8.1%,日本占6.4%,OPEC国家占1.6%。因此,美债违约对美国自身冲击最大,将损害美国国内所有居民的利益。

  如8月2日前,债务上限未能上调,“选择性优先支付”、“资产出售”以及“削减开支”,这三类紧急应对措施均将会对美国实体经济,甚至全球资本市场带来冲击。

  事实上,美国国债规模已于5月16日触及了14.29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此后与1995年类似,美国财政部采取了终止州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等四项措施临时扩展偿还债务的能力,使得债务上限到期期限延展至8月2日。因此,截至今日,美国应对债务上限问题仅仅局限在会计层面,但在最坏的情景下,一旦在8月2日之前美国两党无法达成一致,美国财政部之后使用手段却会实实在在地触动现金的流入流出,并对美国实体经济及资本市场带来冲击,其中包括:

  第一,选择性优先支付:国债持有人将会被置于优先支付的地位,以避免债务违约。但这将影响军饷、退休金、社会福利和医疗保险、债务利息、失业救济和税收返还等资金的支出,且不会阻止国债到期收益率的上行,因为这已可视为变相违约。

  第二,资产出售:数据显示,目前美国财政部约有7000亿美元可售资产。这包括MBS、来自资本资产购买计划(Capital AssetPurchaseProgram)的证券、汽车行业援助计划购买的资产、助学贷款,以及外汇稳定基金(ExchangeStabilization Fund)的资产。出售资产是可行的一种选择,但受到两方面因素的制约:一是出售助学贷款资产组合在法律上受到限制,这类贷款规模超过4000亿美元,占其资产的很大一部分;二是财政部短期内大量出售资产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尚不可估量,可能导致动荡加剧。

  第三,削减开支:在8月2日至8月31日期间,美国政府需要支付到期债款为3070亿美元,如果政府仅依靠削减开支来满足资金需求,那么政府支出的减少将成为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的主要阻力。3070亿美元的支出约占美国名义GDP的2%。政府支出短期的大幅下滑将会严重影响到美国经济复苏。

  美债如果违约将对全球流动性及风险资产价格带来冲击,并通过信贷环境、财富效应、融资成本等方面对实体经济带来负面作用。

  第一,从市场流动性角度来看:美债违约有可能导致类似于雷曼倒闭后的资本市场流动危机。由于美债在全球资本市场上被广泛用作质押品和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如果美债违约,评级下降,这一方面会导致以美债作为质押品的价值大幅减扣,现金流动性需求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将会导致和美国国债挂钩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减少,流动供给大幅下降;需求上升,供给下降,全球资本市场流动性将会紧缺。

  对实体经济影响:一旦流动性危机再度爆发,这将会导致美联储考虑三次量化宽松,从而进一步推升大宗商品价格,伤及全球经济,并加大新兴国家货币紧缩的压力。此外,流动性紧缺将导致美欧商业银行惜贷情绪进一步升温,尚未走出衰退的欧美信贷市场面临进一步衰退,从而抑制经济复苏。

  第二,从资产价格角度来看:美债违约将会导致全球风险资产价格回调,中长期价格波动率扩大。由于美国国债一向以无风险资产身份在全球资本市场中扮演要求回报率的基准,如美债违约,到期收益率中枢上移,也就意味着全球风险资产估值的要求回报率上升,资产价格将会普遍下跌。中长期来看,如果美债风险长期化,全球资本市场将会失去风险评估基准,整个资产定价体系都需要重新调整,资本市场可能失去避险天堂,在动荡时期更易出现证券挤兑,资产价格波动率将整体扩大。在这种冲击下,黄金会获得短期内的显著上升动力。

  对实体经济影响:股票、房地产等风险资产价格的回落造成消费者净资产缩水,并通过财富效应制约消费需求的增长。此外,美债到期收益率中枢上升将导致政府、企业和消费者(包括住房抵押贷款)的借贷利率上升,也就意味着整个经济体的财务成本上升,导致经济增速下降。